金砖合作扬帆未来 中国外交阔步前行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王 毅

  核心要点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0年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标志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我国举办的重要主场外交,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厦门会晤等重大外交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和诠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深远国际影响。

  

  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成功举行。厦门会晤是今年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我国又一次重大主场外交行动。这次会晤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世瞩目,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记者会等活动。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领导人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厦门会晤是金砖合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和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生动诠释。

  金砖国家合作开启新航程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0年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标志性成果。在当前世界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厦门会晤是金砖国家深化团结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要时刻,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治理变革、推进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契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金砖“中国年”亮点纷呈。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厦门会晤规划性强、创新性突出、透明度高、成果丰硕,认为厦门会晤为金砖机制未来10年发展描绘了宏大愿景,为金砖国家和各国人民开辟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各方普遍赞赏中国在引领金砖机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看好金砖发展前景,认为厦门会晤再次彰显中国的“全球视野”,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金色十年”引领金砖合作发展方向。厦门会晤是金砖合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对金砖合作“增速提质”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深入总结金砖合作的历史经验,以“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揭示了金砖合作蓬勃发展的要义所在,也彰显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习近平主席着眼金砖合作迈入第二个10年,倡导五国携手努力,助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为金砖合作描绘了美好蓝图。各国领导人积极呼应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和提出的倡议主张。五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厦门宣言》,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重点方向,传递出了团结合作共谋发展、促进全球繁荣稳定的积极信号,展现了金砖合作的强大凝聚力和生命力,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新篇。

  “三轮驱动”深化金砖务实合作。今年,金砖国家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金砖合作架构更加平衡,布局更加完善。在经济领域,五国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达成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投资便利化纲要》《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文件,同意成立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有力提振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在政治领域,五国领导人就全球治理、国家安全和发展、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发出响亮的“金砖声音”,成功举行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首次外长正式会晤,重申坚定奉行多边主义,为维护全球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文领域,首次举办金砖国家运动会和文化节,五国首次联合拍摄电影,媒体高端论坛、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青年外交官论坛等活动也有声有色,丰富了金砖合作的内涵,夯实了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三轮驱动”凝聚各方共识,聚焦实际行动,必将推动金砖各领域合作齐头并进,行稳致远。

  机制建设筑牢长远发展根基。今年金砖机制建设多点开花,向更加规范方向迈进。不久前,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正式成立,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即将运行,加快了打造全球性开发机构的步伐。五国建立了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就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增强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五国将启动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新的合作平台,为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机制保障。金砖国家协调人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更有效推动合作成果的落实。这些成果将为金砖合作第二个10年架起更加稳固的机制支撑,使金砖机制实现与时俱进,保持持久活力。

  “金砖+”模式拓展广泛伙伴关系。开展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是金砖国家迄今的一条有益经验。今年中方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开创性地提出“金砖+”合作理念,在全球范围内邀请5个国家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为金砖合作长远发展作出有益探索。对话会发表主席声明,对外传递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习近平主席在对话会上宣布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5亿美元援助和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获得各方高度赞誉,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合作共赢理念和大国担当精神。“金砖+”合作模式扩大了金砖国家的“朋友圈”,成为厦门会晤重要成果,被认为是中国为金砖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有利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广泛地参与金砖合作,进一步展现金砖合作的生命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将金砖机制打造成最具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平台。

  厦门会晤已经落幕,但金砖合作的新一个10年正扬帆启航。中国将同金砖国家一道,团结协作,继往开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繁荣与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站上新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赞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我国举办的重要主场外交,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几年来,我们以主场外交为抓手,既经略周边,又放眼全球;既延续传统,又积极创新;精心谋划,主动作为,推动我国整体外交布局更加完善,形成更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格局。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有力引领亚太区域合作发展方向,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G20杭州峰会深入推动G20由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谱写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篇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我国国际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吹响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号角。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拓展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掀起了南南合作的新高潮。这一系列主场外交均取得丰硕成果,受到世界瞩目,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一是以创新为引领。厦门会晤上,金砖五国积极抢抓新工业革命历史机遇,共同制定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文件,同《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G20创新增长蓝图》等一脉相承,深入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潜力,为开辟新一轮增长格局增添助力。

  二是以开放谋共赢。金砖五国积极推动实施一系列贸易投资便利化举措,这与亚太自贸区建设、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形成呼应,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以发展树旗帜。厦门会晤各方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发出了共同呼声,延续G20杭州峰会共识,展现了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引领作用和担当精神。

  四是以联通增动力。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国家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的目标迈出新步伐。当前,《APEC互联互通蓝图》落地实施,“一带一路”“五通”建设稳步推进。中国正以一以贯之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全球互联互通注入强大动力。

  五是以变革促公平。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落实等相得益彰,有力促进了国际金融体系变革,提升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实现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中发展,在坚持中创新,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成为指导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厦门会晤等重大外交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和诠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深远国际影响。

  中国道路赢得国际认同。厦门会晤上,习近平主席通过回顾1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向国际社会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成效,表明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和发展前景的信心。近年来,中国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在总结自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中国版的国际发展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中国治国理政的独特优势和成功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使中国理念不断上升为国际共识。

  中国方案引领全球发展方向。面对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多次直指问题症结,深度“把脉”,开出一系列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在厦门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倡导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再平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引导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再次为国际社会指明了破解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的正确方向和路径。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国方案不断转化成国际行动,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中国已成为引领全球发展方向、推动国际治理变革的一面旗帜。

  中国智慧展现时代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紧扣时代命题,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安全观、发展观、全球经济治理观、正确义利观等等,以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厦门会晤上,中方提出“金砖+”合作模式,为拓展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描绘了新蓝图,丰富完善了习近平主席关于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张。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的基本架构,带领中国占据了国际道义和时代潮流的制高点,推动中国外交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突破。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再一次向世界表明,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迈进。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砥砺前行,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国家发展营造更有利环境,拓展更广阔空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外交部部长)

责任编辑:旷思思 周璐铭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