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脉千里 众行致远

——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观后

2017年09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阮宗泽

  核心要点: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和平发展外交,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国际表达。

  ■中国的发展成就斐然,中国为人类成功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就是中国方案的底气。

  

  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专题片再现了大量鲜活事件,采访了众多中外专家及亲历者,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生动诠释,对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话语权、国际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作了深入描述,彰显出对外工作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网友纷纷点赞:“看着真解渴。大国外交,大国风范!”

  专题片深情铺陈5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辉煌瑰丽的画卷。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和平发展外交,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国际表达,有助于将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同。在这个顶层设计的引领下,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展现在观众面前。“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等,习近平主席总揽全局,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宗旨,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前瞻性地提出这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倡议和方案,让各国人民都从合作中受益,成为新形势下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塑造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观众惊叹,正是这条纵横寰宇的外交轨迹,穿越世界风云变幻,编织起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70亿人如何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为什么中国方案会应运而生,并在国际社会广受青睐?观众从专题片中找到了答案:源于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社会希望中国能够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提出自己的想法,承担更大的责任。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联系也日益紧密,需要增强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纽带。很大程度上,世界关注中国,就是在关注自己的命运与利益。同时,中国经济和世界的相互依存度前所未有,中国自身要获得更大发展,要提升国际地位和拓展发展空间,需要进一步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中国方案之所以广受青睐,还源于中国以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等中国方案为代表的软实力的同步提升。我们有理由自信:中国的发展成就斐然,中国为人类成功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就是中国方案的底气。

  历史关口、时代潮头,针对外界对中国政策走向的种种疑虑,专题片完整呈现了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庄严承诺的四个不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这些政策宣示正义凛然、掷地有声。特别是中国坚定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在南海、钓鱼岛争端上坚持原则立场,综合施策,坚决捍卫主权权益。观众欢呼,这是中国外交的又一次胜利。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犹如气势磅礴的钱塘涌潮,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机遇挑战的相互交织,中国必将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