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核心 坚决听从指挥 努力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

2017年09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武警北京市总队党委

  2013年1月29日,习主席在视察武警北京市总队时指出,要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首都维稳精锐之师。4年多来,我们始终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正确方向坚定前行,认真贯彻落实强军兴军各项部署要求,着力从思想教育入手,打牢部队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忠实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奋力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

  一、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饱含着领袖厚望重托,必须打牢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的思想基础

  习主席亲临北京总队视察,就部队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寄予着对北京总队的关心厚爱和期望重托。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必须把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始终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

  坚决听党指挥不含糊。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命根子”,扎实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牢固确立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指导地位,强化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筑牢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主席权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各项命令指示。

  坚定跟党前行不迷航。针对北京总队地处国家政治中心,多元思想交汇、多样文化交融的实际,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深扎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着眼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跟进搞好形势政策、性质宗旨、职能使命教育,引导各级充分认清确立和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夺取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新胜利,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保证;认清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与势和当代革命军人的位与责。引导官兵自觉增进对党中央和习主席的信赖拥戴,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

  永葆红军本色不变质。始终把传承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永葆红军本色作为精锐之师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基因密码。紧紧围绕北京总队“革命圣地诞生红色劲旅、转战南北铸就胜利之师、驻防首都锻造忠诚卫士、强军征程磨砺维稳铁拳、英雄辈出成就英雄部队”的光辉历程,搞好传承红色基因、造就精锐特质学习教育,引导各级把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接过来、传下去、发扬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纪念建军90周年广泛开展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党史军史武警史,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二、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承担着神圣职责使命,必须凝聚干好维稳大事、确保首都安全的意志力量

  习主席强调指出,北京是我国首都,首都社会稳定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保卫党中央、保卫党的核心、保卫首都安全的神圣使命,决定了建设精锐之师必须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各项建设与履行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发挥好压舱维稳作用。

  强化首都稳则全国稳的“保首要”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多能一体、有效维稳”战略要求和关于维护、确保首都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武警党委“保首要、保重点、保全局”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确保首都安全、维护首都稳定作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最直接的体现。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强化官兵以保卫党中央、保卫习主席和保卫首都安全为首要的大局观念,切实把维护和确保首都安全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社会安全的头等大事。

  形成练兵备战谋打赢的“实战化”氛围。习主席指出,武警部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各项建设都必须向提高战斗力聚焦用力。要紧盯实战化训练这个关键环节,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围绕“不经临战训练、不经调整补充,常态保持应急战备水平”狠抓战备训练演练,引导各级按照打仗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突出军事训练“八落实”,针对不同任务从难从严开展训练考核,在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练官兵。大力表彰执勤处突中的先进典型,实战化训练中的指挥能手、训练尖兵,形成崇尚“实战实际实情实践实效”的鲜明导向。

  确立处突维稳控全局的“一盘棋”理念。确保首都安全、维护首都稳定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构建执勤确保安全、处突确有把握、反恐确保制胜、维稳确保平安、救援确保有效的体系支撑能力。积极协调驻京环京武警部队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打造确保首都地区绝对安全的立体防控格局。坚持中心居中,深入贯彻整体建设、全面规范、勤训结合、确保安全的执勤思路,聚焦保卫核心突出警卫勤务这个重中之重,以执勤目标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等“一体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全方位强固执勤阵地。

  三、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必须树立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比肩超越的鲜明导向

  习主席深刻指出,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要紧紧跟上改革强军和建设现代化武警步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部队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立起领先领跑当标杆的一流标准。要紧跟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自觉站在维护核心、保卫政权、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积极适应和跟上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发展大势和世界潮流,扎实铸牢忠诚、扎实履行使命、扎实推进改革、扎实抓好风气,立起“四有”标准培塑首都卫士,立起“四铁”标准建设过硬部队,立起“精锐”标准履行维稳使命。

  强化以万全之策保万无一失的使命担当。北京总队担负着保卫党中央、保卫党的核心、保卫首都安全的重任,遇到情况多、处置难度大、岗位风险高,稍有差池闪失就会给党和国家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和影响。要大力强化“一岗一哨连政治”的政治意识和“一兵一卒系大局”的全局观念,坚持精兵精装精训,努力打造“执勤安保尖兵、处突控局铁拳、反恐防暴利剑、抢险救援先锋、仪仗司礼标杆、防卫作战后盾”。

  立下攻坚破难建精锐的移山之志。建设首都维稳精锐之师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定强军自信、强化担当精神、敢于闯关夺隘、锐意开拓进取。要勇敢面对改革大考,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转变思想观念、重塑发展理念,确立与改革强军和建设现代化武警相适应的发展规划,激发调动广大官兵齐心协力、攻坚破难,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首都维稳精锐之师。坚决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