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成为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共同追求

2017年09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叶 青

  核心要点: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恢弘场景,从深层次阐释了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和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恢弘场景,从深层次阐释了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和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全民守法》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切入点,展示了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社会尊法和守法的生动画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三次集体学习聚焦法治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率先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用行动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示范和推动下,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国家工作人员积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事实证明,惟有执政党以身作则依法治国,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才能促进和推动全民守法。

  营造全民守法的制度环境。只有将法治观念根植于民心,全民守法、遇事找法、办事循法才能变为现实。《全民守法》以广阔的视角和写实的手法,阐明了制度对法治思维和法治行为的塑造作用,揭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运用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高超政策运筹。正如《全民守法》展示的那样:党中央大力推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将涉法涉诉信访导入司法渠道,为人们维护权利、解决问题、表达诉求提供了有效的法治路径;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形成了统一、严格的司法考试制度;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褒扬和激励诚信、约束和惩戒失信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展迅速,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开始形成;司法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就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立遍布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作出制度安排,我国法律资源分布不均衡、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构建全社会普法大格局。建设法治中国,最终要靠激发全体人民的法治热情。《全民守法》用大量事实说明,普法使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情高涨,遇事找法、办事循法已渐成习惯,全民守法的意识正落地生根。明确和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效提升普法工作的长效性。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有效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注重从“普及法律条文”向“培育法治精神”转变,以多策并举为抓手,有效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工作格局优势,强化保障,统一研究,协调推进普法教育宣传。

  (作者:华东政法大学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岳劲松 包有鹏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