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2017年09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颜晓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一重要论述,向我们明确提出了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的理论创新要求。

  坚持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根据新的实践推出新的理论,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为我们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等,都蕴涵着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回答好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所在,也是事业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实践丰富深刻,问题复杂多样,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紧迫而鲜活,亟待加强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我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时也面临更多严峻挑战。如何应对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今日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如何更好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如何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入思考、准确把握、科学论证这些重大战略问题,必将大大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入新境界,从而不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理论自信,引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坚持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是坚持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着眼于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眼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就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就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作出新概括,使马克思主义随着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而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前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掌握群众、指导新的实践。

责任编辑:孙 珉 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