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根铸魂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7年10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中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作为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根”铸“魂”,有力推动了公司健康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同步谋划,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和组织安排,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发挥作用进一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一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调整了集团公司领导体制,由董事长兼任党组书记,并配备了专职党组副书记。二是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从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入手,将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纳入企业章程,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根本上得到加强。三是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抓好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规定等配套制度建设,规范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全部由公司党组事前把关定向,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四是制定完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组织架构、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专职董事监事选派工作方案和专职董事监事管理办法,加快健全完善所属各类企业的领导体制和组织架构,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

  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保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和保证作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国有企业成为“六个力量”的目标,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好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华能集团公司党组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更好完成“六个力量”的目标要求。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政治责任和使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公司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持续提高,各项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煤电项目实现双投,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最先投产的清洁高效大型燃煤电站。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在深化改革中,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抓好改革方案设计和全过程把关,坚持并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加强。在企业发展中,坚持把党的建设工作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编制出台《“十三五”党建工作纲要》《党建创一流“十三五”专项规划》,确保党的建设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在生产经营中,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党的工作、党建力量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彰显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独特作用。找准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党员品牌工程”,设立“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示范岗”,实施党员品牌工程2700余项,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大力实施“党员创新创效工程”,组织党员攻关项目1.8万余个,其中IGCC发电关键技术、发电机组同步谐振控制与保护技术、高混凝土坝结构安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抓住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国有企业选什么样的人、如何选人的规律性认识。我们必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抓住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凝聚起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一是从严选拔干部。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把讲政治守规矩、对党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复合型人才。二是严格选用程序。着力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提任考察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是从严管理干部。加强教育培训,以华能党校为培训主阵地,以干部轮训为主要手段,不断提高领导人员的政治能力,确保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完善“负面问题清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关心爱护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制定企业负责人容错纠错管理办法,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完善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

  四、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要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为国有企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重要遵循。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夯实党的基层组织这个基础,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坚持以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企业实际,明确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职责定位。针对企业点多面广的特点,把支部建到车间、建到项目,基层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坚持“三同时”原则,在新上项目进场、领导班子成员基本配置到位时,及时建立党群组织。扎实开展“四排查一清理”工作,公司1606个应换届的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38个二级单位党组全部改设党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明晰党支部的责权,在组织设置、载体建设、考核评价、作用发挥方面做出制度安排。建立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机制,努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复合型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基层企业主要生产部门中选优配强专职党支部书记。分级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各级党支部书记每年轮训一遍。广泛开展以“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遵纪守规、爱岗敬业”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行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比贡献、当先锋、做表率。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2016年以来,建立党建92项制度清单,修订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一批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细化、具体化,构建操作性强、可量化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党建成效融入生产经营考核中、形成联动,加大党建考核权重;把党建考核与企业工资总额及领导人员的任免、薪酬、奖惩挂钩;对党建考核后5名的单位,约谈党政主要负责人,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四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坚持学做结合,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围绕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开展主题实践和岗位立功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为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