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 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 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的成就与实践

2017年10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核心要点:

  ■党的对外工作始终与党的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始终把维护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党的对外工作作为党的重要战线,需要发挥党的优势,加强政治引领;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对外工作做得怎么样、其作用和成效大不大,要放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实践中来衡量,最终要放到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的实践中来衡量。我们发挥自身特色,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国家重大外交活动及重大外交议程出谋划策,服务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利益。

  ■我们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广结人缘,全方位开展交友工作。不断加强同各国民间人士的深入沟通交往,培育共同语言,增进相互理解,开展互利合作,培养大批知华友华人士。我们党在国际民间社会的“朋友圈”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党的对外工作历史经验基础上,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与世界关系以及如何推动构建这种关系这个主题,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大论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的对外工作实践,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坚持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坚持政府政党相促进、中央地方配合做、官方民间齐动手、精英草根两头抓、热灶冷灶一起烧,有力维护了党的执政地位,推动了国家总体外交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以政治引领为首要,全方位统领党的对外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对外工作始终与党的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始终把维护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党的对外工作作为党的重要战线,需要发挥党的优势,加强政治引领;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利益。党的对外工作服务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利益的主要手段就是政治引领,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引领什么、由谁引领、怎么引领的重大问题,积极通过交往、交流、交心,实现对国际社会的方向引领、理念引领和认知引领。

  一是抓住政党和政党领导人这个“关键”,着力体现党的对外工作的高层次和战略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与外国政党政要沟通,亲自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核心引领作用。利用高访、政党机制化交流平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等活动,深入与外国政党政要沟通,帮助其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客观认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二是发挥党际交往主渠道作用,密切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往来。推动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党和国家高层领导人互访,以互派总书记特使等多种形式,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理论交流。三是加强与大国大党的思想理念沟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同世界主要大国大党机制化交往的资源和平台优势,与美、欧、俄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党举办高层对话或高层论坛,大力推进中俄对应职能部门的机制化交往。四是加强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交流,深化发展中国家对华认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洲工作指示精神,推进中非政党务实合作。加强与发展中国家朝野政党、民间组织领导人、媒体负责人和智库学者的沟通交流。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发展中国家政党干部观摩地方市县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基层党组织活动等。

  二、以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为重点,不断优化党的对外交往布局和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我们坚持做好周边国家政党工作,深化同周边国家重要政党的关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运筹周边外交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常来常往常交心,巩固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推动与周边国家政党政要常见面、多走动,就彼此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交流和研讨,积极主动回应对方关切和期待,加深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了解和熟悉程度,争取周边国家在涉华重大敏感问题上秉持公道、仗义执言。二是热灶冷灶一起烧,发挥政党交往在国家关系中的稳定器作用。着眼一些国家政治转型和政党格局变化,保持与其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沟通与交往,及时主动与对方新兴党派建立联系,通过深入的思想交流增进彼此信任,促使对方建立正确、理性的对华认知。三是做好重要国家政党工作,进而维护和巩固好国家间的关系。与重要国家政党加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对话,实现对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政党政要的全面交往,促进彼此增信释疑,不断巩固和推动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传统友好关系,夯实国家关系基础。

  三、以中央重大关切为方向,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对外工作做得怎么样、其作用和成效大不大,要放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实践中来衡量,最终要放到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的实践中来衡量。我们发挥自身特色,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国家重大外交活动及重大外交议程出谋划策,服务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利益。

  一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工作。根据党中央统一决策和部署,向外国政党政要客观全面介绍所谓“南海仲裁案”真相原委。120多个国家24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以及280多个知名智库、非政府组织公开主动发声,支持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通过政党渠道,积极开展涉疆涉藏外交外宣工作。二是服务国家重大外交议程。配合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向会议发来贺信。配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金砖国家合作历史上首次打破界别召开“三合一”论坛,首次举办政党对话活动,首次邀请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参加,为完善金砖合作机制、增强金砖合作政治动力进行了成功探索。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立起智库合作联盟、民间组织交流合作网络,在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框架下举办“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成功举办“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

  四、以特色调研为先导,切实发挥中央参谋助手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在调研方面的党的优势、人脉优势、理论思维优势和深度战略思考优势,站在党的角度和立场来观察和思考问题,为中央准确研判形势和正确决策提供服务。

  一是加强对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围绕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一带一路”建设等课题开展深入研究。二是加强对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发展走向的研究。围绕国际格局变动背景下全球和地区秩序构建、全球治理、周边国家发展战略等开展系列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供中央决策参考。三是加强对“两个主义”的研究。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优越性及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分析世界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理论与实践,推进世界社会主义、当代资本主义两项重大课题研究。四是加强对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规律以及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经验的研究。梳理国外政党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为准确研判各国政党和政治格局发展趋势提供扎实思想理论支撑,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镜鉴。

  五、以资源整合为途径,巩固和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密结合提升党的国际形象的要求推进党的对外工作,广泛介绍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展示我们党的执政成就,表明我们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党的了解、尊重和认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积极主动地向世界讲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使国际社会充分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和亲近感。

  一是做好党的重大政治议程的对外宣介。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在各种对外交往活动中加强宣介,专门为外国驻华使节和外国企业举办专题吹风会、报告会,及时向国际社会解读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做好对我们党重要政策理念的传播和解读,积极主动引导国际社会形成对我们党的正确、客观认知。二是打造党的对外信息传播品牌。成功实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转型升级。首次以我们党的名义创建开放性政治对话平台,邀请世界主要政党领导人共同参与会议,共同讨论事关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扩大会议规模,提升会议层次,并配套召开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和中国共产党与湄公河国家政党对话会,充分体现出党的对外工作的整体优势和综合效益。三是创新传播手段和方式。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系列宣介会,对地方党委落实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等实践活动进行宣介。组织“走进中央部委”系列活动,成功打造新媒体外宣品牌,引发国内外热烈反响。

  六、以民心相通为着眼点,积极支持开展民间外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间外交是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民间外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大力支持国内民间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推动我国民间组织成为国际社会与我们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是努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工作。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意沟通、民间友好和民生合作,不断提升有关国家民众对华好感度。广泛开展与媒体智库的交流和与非政府组织的对话。二是积极支持鼓励国内民间组织参与相关国际性活动。支持和帮助民间组织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他们与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场合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鼓励、支持民间组织利用各种资源,在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开展民生交流与合作,更好造福普通民众。三是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广结人缘,全方位开展交友工作。不断加强同各国民间人士的深入沟通交往,培育共同语言,增进相互理解,开展互利合作,培养大批知华友华人士。我们党在国际民间社会的“朋友圈”不断发展壮大。

  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大发展的机遇。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谋篇布局、务实进取、甘于奉献,不断提高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