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伟大航船胜利驶向光辉彼岸

2017年10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秋 石

  核心要点:

  ■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对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些年,“中国奇迹”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中国故事”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总能引来惊叹。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的制度,既避免了决策的盲目性、非理性,又避免了西方政府的那种“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弊端。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需要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事实是,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不断取得人民民主的新进步。我们只能坚持而不是动摇、加强而不是削弱、改善而不是损害党的领导,这才是问题的要害。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这是历史和现实的昭示。

  一、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靠什么?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确立全党的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最突出成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深刻揭示,是对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的科学总结,符合党、军队、国家、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历史证明,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至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对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不断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断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关系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高,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领导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特别是加强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已成为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党中央对党组制度明确立规,对地方党委工作条例首次修订,全面规范党组和地方党委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等多个领导小组组长,党中央每季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军队、国企、高校、意识形态等工作的领导,等等。这些重要举措,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党对治国理政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高效,成为战胜各种风险的根本保证。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管党治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的新格局,使党的面貌为之一新,使党内政治生活根本好转,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特别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大得党心军心民心。总之,五年来我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走过90多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始终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靠的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那么,这种力量又来自哪里?回溯社会主义500年风云变幻,铭记中国共产党90多年苦难辉煌,我们就会得到一个令人无比信服的答案:来自党的独特优势。

  党的独特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体现。马克思主义有一个极为重要的观点: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必须通过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实现。无产阶级只有建立代表自己利益的先进政党,才能最终实现自身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决定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党的独特理论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不断推动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部党的理论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90多年来,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伟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就在于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坚持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教育党员和干部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境界。这是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根本原因。

  党的独特组织优势。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成为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党集中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众多的先进分子以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彰显出巨大的组织优势。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依靠,既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党的独特制度优势。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既科学又有效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党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生机活力。发扬民主,就是充分尊重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保障其民主权利,发挥其积极性创造性;实行集中,就是保证全党、全国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和政府的决定、决策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就像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些年,“中国奇迹”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中国故事”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总能引来惊叹。深刻思考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坚持这种又有民主又有集中的制度,既避免了决策的盲目性、非理性,又避免了西方政府的那种“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弊端。

  党的独特群众优势。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这是我们党长期奋斗的无比宝贵的历史经验的总结。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一切工作体现人民意志、利益和要求,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党在一切工作中都坚持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实践活动中汲取营养。同时又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激发人民群众建设新生活的巨大热情和创造精神,推动历史不断前进。

  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赢得未来

  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靠什么赢得未来?还要靠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靠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础,是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全党集中统一、队伍整齐有力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有权威,就能把全党紧紧凝聚起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牢牢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哗啦啦轰然倒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纪律动摇了,党中央的权威没有了,党内思想混乱、纪律松弛,“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需要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必须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强化“四个意识”。我们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与大大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分不开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我们会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成果,但不会照搬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不会吞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事实是,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不断取得人民民主的新进步。我们只能坚持而不是动摇、加强而不是削弱、改善而不是损害党的领导,这才是问题的要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但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现实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走过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犹如东方一轮红日喷薄欲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昨天、放眼未来,我们深深懂得,只有继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才能始终牢牢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李文阁 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