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国自信的华彩乐章

—— 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

2017年11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厉彦林

  核心要点

  ■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个个“当惊世界殊”的辉煌成就正在神州大地昂然挺立,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

  ■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真抓实干、砥砺奋进。

 

  “厉害了,我的国”,“为伟大祖国骄傲!”这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播出后,广大干部群众发自肺腑的感叹,网友们也纷纷“讲辉煌”、“赞辉煌”。《辉煌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真实记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一曲由一个个圆梦工程谱写的时代壮歌。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它总能定格下那些重要的历史瞬间。《辉煌中国》深情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从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到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超级工程”,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空天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从长江经济带到京津冀一体化再到萦绕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一个个“当惊世界殊”的辉煌成就正在神州大地昂然挺立,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一幅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生动画卷。通过《辉煌中国》,人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体人民。在绿色的田野中,在大山深处的课堂里,在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网”下,在世博会的文化舞台上,还有长寿之乡的养老小院、海岛医院的点赞墙,人民群众用他们的亲身经历,生动展示五年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广大普通劳动者立足岗位,用辛勤汗水浇铸国家重大工程,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全片始终坚持让百姓自己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回首身边那些珍贵的历史瞬间,让人们更加感到亲切可信,更加具有说服力。

  这是一次对中国五年来为什么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解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一些镜头,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一张张基础建设的大网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梦想;创新动力源源不断,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党中央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号令,庄严承诺,决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升级提速;从北京APEC到杭州G20,从达沃斯论坛到厦门金砖会议,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些成就何以取得?《辉煌中国》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真抓实干、砥砺奋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只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政治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