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

2017年11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舒国增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 我们党是在不断加强纪律和纪律建设中纯洁组织、发展壮大的,严明的纪律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完成不同历史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 进入新时代,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对于我们党承担历史使命、建设伟大工程,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 纪律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烙印,纪律建设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永恒课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要努力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统一的铁的纪律,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鲜明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继党的十八大首次在全国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纪律建设这一命题之后,我们党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创新发展形成了党的六大建设一起抓的总体布局,成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亮点。

  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大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体现了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和管党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新鲜经验,凸显了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在管党治党、正风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反映了我们党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伟大进程中,对党的自身建设思考更加深刻、布局更加完善、目标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这对于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建设理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回顾历史,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纪律建设史。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涉及纪律的内容占有相当比重和突出位置,为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奠定了基础。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将“纪律”单独成章。以后的历次全国党代会,除十年“文革”时期外,都在党章中突出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亲自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强调“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并鲜明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著名论断,严明的纪律成为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成功经验。西柏坡纪念馆至今保存的我们党“进京赶考”前定下的“六条规矩”,彰显出即将作为执政党的清醒与坚定。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面对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环境对党的建设带来的严峻考验,我们党鲜明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提出各级党委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强化,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坚定的毅力决心,始终把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回望走过的路,我们越发深切地感到,我们党正是在不断加强纪律和纪律建设中纯洁组织、发展壮大的,严明的纪律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完成不同历史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进入新时代,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对于我们党承担历史使命、建设伟大工程,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为此,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的任务会更加紧迫繁重。从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建党时间较长、党员人数最多的大党,作为领导人口最多的大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成为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坚持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从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看,“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依然存在,哪一个解决不好,都会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危及党的执政地位。长期执政考验着我们党的智慧和自我净化能力,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纪必须严于国法。如果我们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就能管住党员、干部,看住手中权力,有效防止公权力被滥用,就能让权力依纪依法运行,真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从我们党迫切需要解决的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看,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复杂,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就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而言,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纪律意识淡薄、纪律原则漠视、纪律教育忽视、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纪律监督缺失、纪律责任虚化、纪律修养不足等问题。纠正和克服这些突出问题,必须继续高度重视并牢牢抓住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不放松,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的最前沿,努力做到有纪可依,遵纪强教,守纪有督,违纪必究,执纪从严。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政治立党、思想建党、组织强党、作风管党、纪律严党、制度治党的有机整体。在这个有机统一体中,政治建设是本、思想建设是魂、组织建设是体、作风建设是形、纪律建设是尺、制度建设是矩。其中,党的纪律作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纪律建设既有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提供保证的质的规定性,又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规范和保障,促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一是通过纪律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纪律分六大类,政治纪律排在首位,一切与党离心离德、瓦解党、分裂党、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都要受到党纪严惩。只有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才能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当前,严肃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加强和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找准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通过纪律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党的纪律是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端正党风、增强党性的有力武器。只有抓好纪律教育,才能立根固本,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法规纪律“底线”。当务之急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第一堂纪律教育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以思想政治上的自觉主动确保行动和步调上的高度一致。

  三是通过纪律建设巩固加强党的组织。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组织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本条件。只有严明组织纪律,才能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有效防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四是通过纪律建设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党的纪律是防止脱离群众、密切党群关系、遏制不正之风蔓延的必要手段。只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九大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抓自身、定规矩、明纪律、作表率,审议《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强调中央政治局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为全党作出表率。这必将有力有效地带动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改学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五是通过纪律建设保证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执纪有力,制度才有约束力。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要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就必须有刚性约束、纪律推动,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而是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否则严明的党纪就会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

  六是通过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纪律建设,必然聚焦反腐败斗争。党的十九大新党章规定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头连着“红红脸、出出汗”的党纪教育,一头连着“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惩治腐败。只有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总之,纪律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烙印,纪律建设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永恒课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前提是强化纪律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关键是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统一的铁的纪律,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中央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包俊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