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实践要求

2017年11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蒋 斌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个坚持”。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关系。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既要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行动指南,又要有体现党的指导思想的行动纲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属于党的行动纲领层面的总路线或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或行动纲领,都是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行动指南相伴而生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称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对我们党的新时代行动指南与行动纲领相互关系的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都是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而展开,只是各有侧重,两者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又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既携手共进又与时俱进。

  准确把握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把“五个基本”简化整合为“三个基本”,既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坚持同与时俱进发展的有机统一,也体现了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有机统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基本”。其中,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是管长远的,而形成于不同时期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有些内容已经随着实践和理论发展而发展了。比如,原先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大纲领,已经涵盖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和总布局的内涵。比如,党的十七大报告对我国改革开放“十个结合”宝贵经验的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等经验的总结,都已经超出了原先党的基本经验的内涵。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不少方面都已超出原先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8个方面基本要求的内涵。总之,基本方略,涵盖了此前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基本内容。因此,把“五个基本”简化整合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三个基本”,既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也体现了“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的要求。

  准确把握基本方略的精髓要义。要准确把握基本方略总体框架结构所蕴含的逻辑线索,即体现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相叠加的逻辑线索,体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逻辑线索,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逻辑线索,体现党在新时代肩负的“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逻辑线索;要准确把握基本方略所体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规律和各方面具体规律。基本方略既在总体框架上又在具体条文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内容,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总体把握;要准确把握基本方略体现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基本方略紧紧扭住和高度聚焦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坚持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前提下全面从严治党;要准确把握基本方略阐明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统一性;要准确把握国家总体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准确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责任编辑:孙 珉 孙煜华 李 达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