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历史贡献

2017年11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张西明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社会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始终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的历史贡献和理论特色。

  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既坚持老祖宗,又谱写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遵循这一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得到弘扬,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二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这一思想在形成发展过程中,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体现了继承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贯穿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

  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这一思想坚持老祖宗,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特别是在许多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理直气壮驳斥各种奇谈怪论;继承和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历史经验;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具有宽广视野和博大胸怀。

  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这一思想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直面前进道路上的矛盾、风险和挑战,着力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把握时代大势,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引领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这一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关注人民的喜怒哀乐,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这一思想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积极探索规律、自觉遵循规律,按照客观规律要求谋划事业发展,正确处理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上就在于有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只有充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和理论特色,我们才能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夺取更大胜利。

责任编辑:孙 珉 孙煜华 李 达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