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评电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7年12月31日 10: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梁鸿鹰

  梦想飞扬,初心不忘。七集电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进行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生动展现了这5年来13亿多中国人民激荡人心的伟大实践,气势磅礴、催人奋进。

  旗帜定方向,道路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举旗定向》鲜活地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和内涵,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诸多基本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理论指引和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把我国发展带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大树高千尺,根深扎沃土。《人民至上》以生动的例证昭告世界,党中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5年,全面小康进入决胜阶段,精准脱贫吹响攻坚号角,医疗卫生改革全面展开,中国人民的就业、养老、住房等民生事业在改革中不断改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13亿多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指数大为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为时代的重要标志。

  无惧风和雨,迎来新日出。《攻坚克难》《凝心铸魂》《强军路上》《合作共赢》《永立潮头》这几集,立体展现了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这5年,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这5年,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攻坚克难全面发力,多个领域改革的展开硬碰硬,1500多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打实,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这5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这5年,我们国家在强军路上坚定前行,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人民军队实现革命性重塑。这5年,党中央胸怀天下、利己达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和国昂首阔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5年,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信念和决心。一个个重要顶层设计的酝酿提出,一次次合力攻坚战的打响和大获全胜,一项项盛世伟业的全力推进,无不真实反映着党中央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勇气、担当和智慧,无不全景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慎终追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图景。

  宏大的视野、生动的诠释、壮美的画面、翔实的影像资料,多种影视手段的灵活运用,使本片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昭示理想和信仰的初心不忘。他每到农村考察必看农民家锅里煮的是什么,炕上铺的是什么,他的手总是握着老百姓的手,嘘寒问暖,拉家常,听心声,牵挂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丰满的细节和第一手镜头,有力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必将不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激励亿万人民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继续前进。

  (作者:《文艺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孙 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