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2017年12月31日 10: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盛来运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根据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指明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贯彻好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做好2018年各项经济工作,都要以此为基本依据。

  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推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推动我国发展加快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出现了诸多积极变化。

  经济增速平稳换挡。1979—2012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9.9%;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年均增长7.1%;2017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运行在6.7%—7.0%之间。

  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2013—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46.7%提升到51.6%,而工业占比由37.4%下降到33.3%。

  需求结构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6%,比2012年提高了9.7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22.4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成长,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向内涵转变。2012—2016年,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0%,比规模以上工业年均增速高4—6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持续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

  发展目标由重视GDP转向更加重视民生事业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12—2016年,年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近6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0.2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4年下降17.9%。

  以上积极变化表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不断提高,正在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方向迈进。

  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我们需要花大力气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

  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城乡、区域、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比较大,扶贫脱贫、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亟待补齐。产业、行业分化现象凸显,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钢铁、煤炭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仍不到70%,有色、化工、建材、纺织等传统行业调整的压力仍比较大。

  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的问题。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产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7%。

  创新能力不足、科技贡献率低的问题。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1%,低于经合组织(OECD)国家平均2.40%的强度;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2%,与创新型国家70%以上的贡献率还有较大差距。

  一些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的问题。从国际看,我国面临“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等风险考验;从国内看,财政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仍在积累。

  以上问题说明,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凸显,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着力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把创新放在首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继续引导好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调整转型中出现的新趋势,解决好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新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实现社会和谐共享发展。

  建设“四个协同”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其中,实体经济是主体,科技创新是动力,现代金融是支撑,人力资源是保障,四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必须协同发展。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增强经济质量优势。要把科技创新放在产业体系建设的首位,使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持续而强劲的动力。要加快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发展现代金融业,促进资金“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便捷、功能多样、成本合理的融资服务。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培养和造就一批新时代的高素质领军人才和产业大军。

  构建“三有结合”的经济体制。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性和能动性。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保障市场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责任编辑:郭斐然 张建平 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