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

2018年01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2 作者: 秋 石

  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波澜壮阔,取得了巨大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关键一条就是我们坚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更好认识和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在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选择什么样的经济体制,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核心是如何认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众所周知,传统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是以排斥市场的作用为特征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开始探索把计划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一重大理论突破,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四大以来的20多年,对政府和市场关系,我们党一直在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寻找新的科学定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什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指明了方向。正是在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持续探索中,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并通过其牵引作用,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市场体系、企业制度、宏观管理、财政金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对外经济等诸多方面。其中,政府和市场关系居于核心位置。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也要看到,我国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例如: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等。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是进一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只有把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具有全局性和牵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才能全面推动各领域改革向纵深迈进,解决好经济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

  政府和市场关系也是市场经济体制演变的主题。纵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演变发展的历史,国家干预主义和自由放任主义的经济理论交替占据主导地位。以亚当·斯密为代表的古典经济学派崇尚通过自由市场竞争的方式来配置资源,主张政府只充当“守夜人”的角色。但是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危机的爆发,彻底暴露了自由放任市场的严重弊端。作为对完全自由市场的反思,凯恩斯主义主张用以总需求管理为核心的政策对经济实行干预。然而,伴随70年代严重“滞胀”现象的出现,否定政府作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重新兴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对新自由主义的反思又成为了经济学的潮流。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一部市场经济理论史就是一部政府和市场关系争论的历史。

  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处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不可能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找到现成的答案,也不可能从其他国家找到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只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进行探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个重大突破,反映了我们党对市场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是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具体内容包括:企业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和为谁生产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自主决定;价格机制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价格形成机制以市场竞争为主,使价格充分反映资源的供求状况;市场体系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现代市场体系让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完善的市场秩序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保障,政府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形式。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形式。首先,市场能够有效处理和传递经济信息,在处理和传递有关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巨量信息方面,有着其他机制无法比拟的优势。其次,市场能够自动协调利益关系,使各个经济活动主体相互间的利益关系通过市场得到平衡,从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第三,市场能够有效校正供求失衡,从而形成社会劳动在各个生产部门按比例合理分配的长期趋势。此外,市场还能够鼓励创新、优胜劣汰,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突出了问题导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逐步确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但当前仍然存在不少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比如,市场秩序不规范,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现象广泛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是难以推进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突出优势

  政府和市场关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不同的国家具有各不相同的情况。我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既然我国的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一方面,市场机制的作用是有条件的,包括法律体系、竞争规则、宏观环境、社会保障等,这些条件无法依靠市场自身的作用形成。另一方面,市场经济存在局部失灵问题以及盲目性、自发性和滞后性的弊端,容易产生贫富分化和经济波动等问题。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受剩余价值规律的支配,由此带来劳动与资本的对立,造成贫富分化、生产过剩、经济虚拟化、生态危机突出等深刻弊端。社会主义制度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职责和作用具体表现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从根本上说,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转变发展理念、转变政府职能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键环节。当前,我国在发挥政府作用上还存在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是“唯GDP论英雄”,因而制定的规划、出台的政策往往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二是政府职能仍存在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没有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情没有管好、管到位。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牢牢把握转变发展理念和转变政府职能这两个关键。这两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不树立新发展理念,必然出现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不转变政府职能,新发展理念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部门要牢牢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同时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把工作重点转向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支持创新等,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特征。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必须充分认识和发挥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作用,包括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等。党的领导,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供了根本保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能划分和工作布局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经常性工作则由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决策和管理,各级党委要支持政府依法充分履行责任。

  四、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更好结合起来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在如何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着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努力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的要求,继续在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上下功夫。既要“有效市场”,又要“有为政府”,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优势都发挥好,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

  深刻认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统一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而不是相互割裂、相互否定的。市场有效,是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目的,也是政府有为的重要表现。政府有为,是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弥补市场失灵的必然要求。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是因为我们既充分发挥了市场的作用,同时又坚持了党的领导、发挥了政府的作用,使二者有机结合。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的落后不仅表现为市场作用比较弱、市场体系不健全、市场秩序混乱、价格信号扭曲等,也表现为政府作用比较弱、能力不足、效率低下、缺乏权威等。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优势,才能保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政府和市场的有机统一推动相关领域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一方面,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经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牢牢把握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重点。党的十九大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当前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在完善产权制度方面,要加快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在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不停歇。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我们要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努力使我国的经济体制更加符合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