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01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范晓莉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新时代新局面,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就是要紧扣工作主线,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化宣传阐释,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加强网上宣传,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覆盖;拓展方式手段,不断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创新局面,就是要做大做强理论舆论,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向前进的信念信心;就是要厚植厚培文化文明,构筑体现新作为新风貌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理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在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方面实现新气象新作为。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要把那些政治上可靠,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者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敢于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选拔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领导岗位上来。突出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标准,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级领导班子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重要岗位和重要宣传舆论阵地领导干部选拔配备。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建设,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宣传思想文化人才。

  在推进工作创新方面体现新气象新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握时代方位、跟上时代步伐、引领时代潮流,就要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要坚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进工作创新,提升宣传效果。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适应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信息技术新发展,适应内宣外宣融通一体的新形势,创新话语表达、传播方式、表现形式,提升宣传的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想,宣讲好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好党的声音;了解群众所需,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智慧,满足好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了解群众所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舆情的舆论引导,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安稳人心。要坚持创新导向,实现以改出新。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宽阔的视野去谋划和思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度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做到以改求变,以改出新。要坚持为民导向,满足群众需求,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满意的作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文化发展成果共享,着力补齐“精神短板”。

  在锤炼作风方面彰显新气象新作为。作风决定作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为此,我们必须努力传承弘扬优良传统,让历史启迪今天,用新风践行初心,努力展现新时代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新风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保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执行力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孙 珉 闫玉清 李 达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