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018年01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慕德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暗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前进奠定重要基础。

  强化党性原则。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党性原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就是要强化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把党的领导有力体现到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之中,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引导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坚持立破并举。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求我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立”就是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推动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壮大。“破”就是要增强责任担当,敢于亮剑,发扬斗争精神,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舆论,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歪理邪说,对那些攻击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论,对那些挑战价值底线、践踏社会良知的失德行为,要坚决批驳、抨击、惩戒,不能爱惜“羽毛”,不能当“开明绅士”。同时更要加强分析,举一反三,更好把握规律,掌握防范应对之策,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突出网络重点。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受到巨大冲击,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就是要下气力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把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互联网这块意识形态新疆域上,我们既面临坚守阵地的职责,又负有开疆拓土的重任,积极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出“最大正能量”。打好这场攻坚战,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主流意识形态,遏制敌对势力,深入细致地做好中间地带的转化工作。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大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网上传播。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督责任,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和网络清朗行动,做到建设和管理并重,依法依规有效治理网络乱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唱响网上主旋律。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网上攻击渗透,严厉打击各种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牢牢掌握网络战场的主动权。

  切实加强管理。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求我们切实加强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和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新闻舆论阵地、文化传播阵地、社科理论阵地、高校思想阵地、网络新闻媒体阵地的管控,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要把提高质量、丰富内容、把握导向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导向不改、阵地不丢。必须下好先手棋,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节点、重大事项的监测,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经常分析研判形势,增强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重大意识形态事件。积极稳妥处理意识形态问题,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要扎实抓好责任制落实,推进各级党委(党组)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统筹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督查成果运用,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孙 珉 闫玉清 李 达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