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018年01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王燕文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高举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思践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学懂弄通、明理明道中领悟思想深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复兴史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人类文明进步史上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学习领会这一新思想,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又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善于把过去和现在贯通起来、国内和国际统筹起来,更加突出历史感、纵深感,更加注重整体性、关联性,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时”与“势”,真正体悟新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特别是要注重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联系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联系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化,联系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善于运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宣传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引导人们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时代性,认识到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什么别的思想能够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问题,在明道信道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传道弘道。

  在联系实际、引领实践中彰显思想力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身处伟大历史变革的“第一现场”,面对许多亟需深入研究、作出解答的现实问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思想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爬坡过坎、破解难题的锐利思想武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关键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打开思想的闸门、破解发展的瓶颈,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要注意与人们日常所思所想、关心关切紧密结合,用好新思想的“望远镜”“显微镜”,深入做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的“新时代问答”,激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干劲。保持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良好思想作风,广泛集结研究力量,用好“四大平台”,建强新型智库,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有针对性加强研究阐释,努力提供更加丰沛、精准的思想供给,以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醒世之言”“务实之策”。把“学”和“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结合实际,设计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焕发干部群众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行动自觉,焕发敢闯敢拼、攻坚克难的实践自信,激励人们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以新思路推动新发展,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在用情用心、入脑入心中体现思想温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又充满着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既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又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在学习宣传贯彻上聚焦用力,就是要使这一重要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只有用情用心,才能入脑入心,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带着信念也要带着感情,善于运用介入式、嵌入式的传播方法吸引人,运用更加贴近、更有温度的思想表达打动人,推动新思想更好地内化为情感、内化为认同、内化为力量。要持续抓好“七进”工作,探索接地气、有活力的特色载体,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分享、百姓名嘴宣讲、文艺宣讲、志愿宣讲活动,让新思想“动”起来、“活”起来。善于提炼新思想的“深意”、发掘新时代的“创意”、萃取新航程的“诗意”,坚持理论舆论融合、大道理小故事结合,灵活运用图表、动漫、微视频等新颖的表现形式,运用微视角、提炼微素材、深化微解读,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努力多出《社会主义“有点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这样“提神醒脑”的通俗理论“公开课”,让干部群众在生动形象的表达中,心领神会新思想为什么而“潮”、“厉害”在哪里,推动新思想由感性认知升华为理性认同,进而转化为自觉践行。推动全党全社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更好用这一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孙 珉 闫玉清 李 达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