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理念 开创新局面

2018年01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范锐平

  核心要点

  ■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提供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 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大学习的号召,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 全面对照、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已成为成都市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特别是要以系统治理“大城市病”、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区域辐射带动、彰显天府文化特色等为突破口,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推动城市永续健康发展。

  ■ 落实新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实干肩负使命、开创未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提供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一、学习新思想,努力做坚定的践行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自觉学习新思想、坚定践行新思想。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体系。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大学习的号召,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用新思想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践行新思想,必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成都市委始终坚持系统学习新思想、专题研究新思想、对表贯彻新思想,切实把谋划推动重大工作的过程作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都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都把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逻辑起点。全面对照、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已成为成都市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二、把握新时代,努力做勇敢的变革者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桎梏、体制机制弊端、利益固化藩篱,争当新时代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勇敢变革者。

  坚持问题导向,破除思维定势。问题意识是破除思维定势的突破口。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破解难题中突破思维定势、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特别是要以系统治理“大城市病”、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区域辐射带动、彰显天府文化特色等为突破口,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推动城市永续健康发展。

  大胆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应对新挑战,最好的办法是改革创新。要从新时代的新要求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畏的改革创新勇气,围绕“8个明确”“14个坚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改革总体设计和具体部署,聚焦工作方式转变、城市发展转型、政策体系创新,敢于直面矛盾,不搞“击鼓传花”,逐个领域攻坚克难,加快构建一套有利于落实新理念新战略的体制机制。

  三、担当新使命,努力做忠诚的奋斗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统一整体提出来,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必须把“四个伟大”贯通起来理解、协同起来贯彻,为实现新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四个伟大”凸显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四个伟大”,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勇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唯有以无畏的勇气直面困难,以奋进的姿态躬耕实践,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争创一流,才能更好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

  四、落实新要求,努力做勤勉的实干者

  党的十九大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落实这些新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实干肩负使命、开创未来。

  擦亮实干底色。要勤勉苦干,强化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夙夜在公、念兹在兹的专注精神,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把成都发展推向前进。

  抓住实干重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推动城市空间转型,大力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建设产业生态圈,培育创新生态链,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动对外开放转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四项重点工程”;着力推动城市治理转型,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机制,深入实施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堵、全域增绿“三治一增”,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