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新局面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

2018年01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中共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

  核心要点

  ■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是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做好新时代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

  一、深刻理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是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眼界、魄力和气度,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就要将所有支持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党内党外人才、国内国外人才凝聚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来。

  应对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人才资源是永不枯竭的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具潜力的发展优势。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人才选拔的视野,决定了发展的速度;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决定了国际竞争的成败。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就必须抓住人才这个最为关键的因素,率先实现人才供给转型升级。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证明,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是强化人才供给、跟上世界潮流和时代步伐的战略性选择。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资本的流动、技术的转移、市场的开拓,都以人才的流动为载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仅要求我国的人才走向世界,更重要的是要敞开胸怀,将工作岗位和发展机遇分享给全世界的人才,通过提升人才对外开放水平带动各行业各领域全面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更高水平上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引进用好外国人才,是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标识。

  二、准确把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的价值旨归、战略目标和重要保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引才引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价值旨归。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促进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对话,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是学习别的国家、别的民族优秀文明成果的重要载体和方式,是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始终秉持谦虚的态度、开放的姿态、世界的眼光、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是战略目标。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也是一个智力资源大国,但也面临着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等严峻挑战,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卡脖子”问题。我们要立足“引进最缺的人才”要求,全面研判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局,从国家战略需要出发,着力引进具有推动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家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其他各类人才。

  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是重要保障。当前,全球人才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才竞争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薪酬待遇比拼,而日益演变成为人才发展制度体系的较量。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高层次外国人才“到中国来”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我们要瞄准让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体制机制改革目标,加快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机制,加强创业激励机制。同时,完善出入境、签证、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配套制度,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工作环境、拴心留人的生活环境、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支撑现代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从事科学前沿探索和交叉研究以及开展重大产业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推动大飞机、核电、高铁、大数据等重大专项取得重要进展。服务实体经济振兴,以高端制造、生物工程、资源环境、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引进工程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推动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上实现突破。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重点在增强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农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等领域引进先进适用人才。服务生态环境改善,在能源节约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引进先进技术。服务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启动实施了“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扩大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覆盖面。

  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的中长期出国(境)培训支持力度,大力培养国家发展急需人才。在司法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选派人员赴国际组织研修实习。大力开发国际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加强与国际组织、境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专业培训机构的交流合作。

  外国人才管理体制实现重要突破。全力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实施,逐步建立起统一管理、互联互通、协同监管的外国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创新“互联网+政务”运行模式,启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对外国人才进行分类管理。突出对“高精尖缺”特殊人才的支持,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为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就业开辟渠道,努力做到对外国人才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

  外国人才工作法治环境显著优化。推进《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制定工作,实现外国人才工作有法可依、依法管理。推动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参与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外国人才申请和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条件和程序。畅通在华外国人才参加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渠道,积极推进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在安居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大胆探索。健全外国人才表彰奖励机制,初步建立以中国政府友谊奖为引领、各地方友谊奖项为主体的外国人才表彰奖励体系,目前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49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围绕国家外交总体布局,积极参与全球性、区域性人才和智力资源交流合作,搭建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与政策对话平台。大力推动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建设,搭建网上人才市场和供需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等重要引智平台,积极支持地方引才引智载体,各领域、各层级国际人才交流活动蓬勃开展。建立外国专家建言机制,组织高层次外国专家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宏观决策和政策研究提供参考。

  四、奋力开创新时代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新局面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为服务党和国家发展进一步做好引才引智的工作。

  一是要更加突出引进外国人才重点。要深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秉持“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引进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缺的人才,使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的规模、质量、结构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是要积极创新引进外国人才方式。建立引进外国人才分析研判机制,完善海外人才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制定并定期调整引进外国人才指导目录,促进人才与资本、项目有效对接。切实发挥重大引才工程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合作平台,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建设海外聚才用才载体,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机构等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产业化基地等,就地吸引使用外国人才。加大吸引留置优秀外国留学生力度。

  三是要加快改革外国人才使用机制。有序推进国家科研任务向外国人才开放,放宽参与条件。完善收入分配和知识产权收益分配制度,健全外国人才创新创业利益回报机制。逐步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力量奖励为补充的多样化外国人才奖励体系。积极发挥外国人才民间交流大使和文化传播使者作用,鼓励外国人才参与智库建设。

  四是要大力营造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逐步健全外国人才管理服务保障政策和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管理制度,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出入境提供便利。进一步完善外国人才从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转换的机制。加快培育信息化、产业化的国际人才服务市场体系,多形式多渠道帮助外国人才更好融入中国社会。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引进外国人才的方针,宣传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我国人才制度影响力感召力,努力将更多优秀外国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的奋斗中来。

责任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