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8年02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王伟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突出地位。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锲而不舍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领导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的关键。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大政治,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支撑。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坚定与否,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切不可高高挂起、掉以轻心。现在,少数干部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严重玷污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损害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不良影响。这警示我们,理想信念丧失是党员干部政治蜕化变质的思想根源。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信仰苦干实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所讲的政治,不是空头政治,而是实干的政治。讲政治,不是看谁表态多、调门高,而要看行动实不实、落实到不到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必须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强化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到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深圳是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期间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决定建立的经济特区,一代又一代特区人靠着实干,将深圳迅速从一个渔村建设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未来深圳将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事实表明,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绝不亚于腐败问题,其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造成的损失就越大。领导干部必须率风气之先、引风气之良,自觉建设、营造、呵护党内政治生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派体系;要对党忠诚老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必须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防止和纠正重才轻德现象。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作者: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绍华 罗素英 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