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等5则

2018年02月28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等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和指导地位的确立,标志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习近平强军思想,植根强国复兴新时代,指引强军兴军新征程,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进程中,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中,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涵盖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先进理念、指导原则、高超艺术,为强军制胜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要按照习主席“走在前列”“关键要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体系学习、举旗铸魂、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摆正工作重心,坚持战斗力标准,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敌情观念,做到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从回答“统帅之问”入手,以习主席点的问题为突破口,用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锐利武器,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真学实做。(《解放军报》2018年2月12日)

  王一鸣:按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展开经济工作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开启了由“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的新阶段;开启了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阶段;开启了由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向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新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最重要的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加强政策协同,形成政策合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性、本质性要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展开经济工作布局,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企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根据农村发展实际,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分类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和产业发展。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特别是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人民日报》2018年2月12日)

  许全兴:创造中国奇迹的哲学奥秘

  中国奇迹不仅是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持久和稳定的发展所取得的令世界惊叹的成就,而且包括在党带领下中国人民创造的、看似不可能的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中国奇迹的创造有国际国内的客观条件和根据,但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实践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形成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实事求是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赢得伟大胜利的法宝,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永葆蓬勃生机、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法宝,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哲学奥秘。要在实践中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断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在实践中自觉地检验、修正和完善已有的理论、路线、方略、规划、方案和办法。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要更全面、更完整地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坚决反对以实用主义、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学哲学、用哲学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知行合一,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上下功夫,防止思想上的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防止绝对化、简单化和庸俗化。要克服传统的、根深蒂固的“唯上、唯书、不唯实”的唯心主义思维方式,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唯物主义思维方式。要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自觉性,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光明日报》 2018年2月12日)

  余欣荣:全面推进农业发展的绿色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农业绿色发展就是以尊重自然为前提,以统筹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目标,以利用各种现代化技术为依托,积极从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合理的开发种养过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不仅是一场关乎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的经济变革,也是一次行为模式、消费模式的绿色革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乡村振兴的客观需要。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落实中央的部署,必须把战略重点放在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来展开,切实推动农业空间布局、资源利用方式、生产管理方式的变革,推动乡村产业走上一条空间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稳定的中国特色振兴之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既要统筹考虑、全盘谋划,也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战场,出实招,打硬仗,把农业绿色发展不断推向深入。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主动入位,积极作为,精心谋划,务实推动。要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区分农业空间、城市空间、生态空间,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力区域布局,规范农业发展空间秩序,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要推动科技创新。要健全完善绿色农产品的加工流通体系,密切农业生产与市场消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保护农业资源环境。(《人民日报》2018年2月8日)

  刘林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重大判断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是对5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奋斗目标的精准定位,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总体上反映当今我国时代发展、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发展水平,反映我国发展全局的基本状况和未来趋势,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的迫切需要。因此谋划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和工作重点必须放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个新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上,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到首位。在指导思想上,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在组织领导上,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在执政宗旨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最广泛的价值认同。在制度体系上,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最有效的体制保障。(《红旗文稿》2018年第3期)

责任编辑:徐勇林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