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要在深入上下功夫

2018年02月28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孙少华

  核心要点

  ■ 在领会价值意义上深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 在理解内涵体系上深入,准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的新特点新要求。

  ■ 在推进实践转化上深入,着力提升部队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科学理论在军队建设落地生根,是全军现实而紧迫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必须下大气力抓紧抓实抓好。

  一、在领会价值意义上深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强国强军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强军兴军开创了新局面,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

  从国际与国内的战略全局来深化认识。面对世界格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新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习主席深刻把握时代变革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探究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过程中建军治军的特点规律,就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布局展开强军兴军战略举措,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经济与军事、建设与改革、平时与战时等要素而探索形成的,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实践创新的结晶。

  从现实与未来的发展维度来深化认识。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军队的统帅,习主席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既有对我军建设历史与现状的客观分析和冷静审视,又有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长远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战略筹划,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规划了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明确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基本方略和途径举措。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根本思想引领。

  从继承与创新的内在逻辑来深化认识。任何伟大理论的诞生,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习近平强军思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我们党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升华了党对军事指导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从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作用来深化认识。理论源于实践、升华于实践,且对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推动作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时代特点和我军建设实际,产生于强国兴军的伟大实践,并引领我军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被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功军事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也必将继续领航强军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前进。

  二、在理解内涵体系上深入,准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的新特点新要求

  习近平强军思想,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建设布局、战略指导、必由之路、强大动力、治军方式、发展路径等重大问题进行系统阐释,是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只有深入准确理解其精髓要义,全面系统把握其思想体系,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有效掌握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突出对新思想新观点的深入理解。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军事家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战略智慧,适应新的时代需求,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独创性的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涵盖了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全领域各方面,为加强军队各项建设、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南。必须下功夫深钻细研、学懂弄通、入脑入心,搞清楚历史渊源、内涵本质和实践要求,使思想和行动跟上时代进步、理论创新、实践发展的步伐。

  突出对思想理论体系的融会贯通。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对我军建设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战略擘画和体系设计,既有强军目标、时代主题、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战略谋划层面的思想指引,又有“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更加注重”“四个现代化”等工作指导层面的行动纲领,还有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备战打仗、深化改革、后勤和装备保障等具体工作领域的明确要求,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只有联系起来学习,系统完整理解,注重融会贯通,才能全面准确地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思想体系,真正领悟其科学真理性和现实针对性。

  突出对科学思想方法的领会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解决问题,蕴含着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处处闪耀着科学与智慧的光华,既是科学思维的结果,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实践运用和创新发展的典范。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学懂弄通基本观点和理论体系的同时,注重领会其研究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心体悟所秉持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掌握和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三、在推进实践转化上深入,着力提升部队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理论来源于实践,同时也只有在付诸实践中,才能发挥其能动作用,推进其价值的实现。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最根本的是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把功夫下在学以致用、促进转化、做深做实上。

  转化为看齐紧跟的政治自觉。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引导官兵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维护”,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牢忠诚信赖、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转化为科学建设的思路举措。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更新理念、统揽建设、指导实践,对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形势,审视查找问题,把握改革机遇,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建设重点,完善制度机制,明确对策办法,着力使部队的各项建设适应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要求。

  转化为练兵备战的过硬本领。认真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牢记备战打仗的职责使命,树牢战斗力标准,聚精会神练打仗、一心一意谋打赢,潜心学军事、学科技、学管理,深入钻研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掌握克敌制胜的作用机理,在严格的实战化训练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和能力。

  转化为从严求实的良好作风。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战略方针,大力传承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开展政治整训和作风整顿,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从严治军各项制度规定,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努力实现军队党风、政风、训风和基层风气的根本好转。

  (作者:火箭军后勤部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