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开辟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未来

2018年04月15日 06:00:00
来源: 《求是》2018/08 作者: 赵明昊

  核心要点

  ■ “结伴不结盟”是打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安全格局的创新探索。

  ■ “相互尊重、共同进步”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价值诉求。

  ■ “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和衷共济、共同繁荣”的不懈追求。

 

  金砖合作机制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共同建立的人类历史上首个以“非西方大国”为主体的合作机制。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这三个“超越”是对金砖精神的深刻诠释,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和发展。

  “结伴不结盟”是打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安全格局的创新探索。数百年来,欧美国家多靠殖民扩张实现崛起,谋霸争利、结盟对抗大行其道,人类社会因之蒙受深重的战乱之害。金砖国家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相互依存加深现实的基础上,摒弃绝对安全、零和博弈、阵营对立的旧思维,培育和深化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这一机制不以对抗西方为目的,旨在通过探索“结伴不结盟”的大国与大国、大国与小国之间相处之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积极贡献力量。

  “相互尊重、共同进步”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价值诉求。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和保障。金砖国家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政治社会制度、地缘政治环境各不相同,但都强调各国拥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力促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既尊重成员国之间的差异性,又倡导整体性、共通性。金砖合作机制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互敬互重、讲信修睦的典范,对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先导性意义,也为实现更加公正、平衡、有效的全球治理奠定了基础。

  “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和衷共济、共同繁荣”的不懈追求。近年来,经济全球化的“双刃剑”效应日趋凸显,以“西方化”为指向的全球化遭遇挫折,“去全球化”思潮涌动。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未改变,世界也不可能从联通向隔绝倒退,国际社会需要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的新道路。10多年来,金砖国家一方面不断推进自身改革,一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协作。从2006年到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30亿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改善,真正实现了共谋发展、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金砖合作机制仍是一个年轻的机制,各成员国之间历史上曾出现摩擦,现实中也存在竞争,但只要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一定能找到管控分歧、消解猜忌、扩大合作、包容共济之道。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发表讲话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五国人民希望我们携手促进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国际社会期待我们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生命力、道义感召力、强大行动力、战略影响力,也一定会在金砖合作机制这一创新实践中得以不断增强。

  (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