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

2018年04月15日 06:00:00
来源: 《求是》2018/08 作者: 闻 华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历经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开创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是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任人宰割、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积弱,至今极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皆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40年前开启改革开放大幕,再到这5年巨变实现新飞跃,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日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到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使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对世界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苏联模式到中国道路,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有过辉煌,也有过曲折。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中国站到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最前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命运。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未中断过,但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的战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沿着这条道路阔步前行,将会书写出社会主义最华彩的篇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向新的境界,科学社会主义也因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生动实践而闪烁耀眼光芒。

  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现代化道路是一条还是多条?后发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有西方思想家认为西方模式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模式,西方道路就是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唯一的现代化之路。事实上,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开始,曾以为历史已经终结的国家,却陷入经济低迷、社会撕裂、政治混乱的境地。走什么样的路,不但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面对的问题,而且也重新成为西方国家的问题,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治理方式、发展道路的迭代创新。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安定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远远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的4%的平均增长水平。实践证明,现代化道路不是一条,而是多条,不是单数,而是复数。中国选择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导的价值,充实了人类的制度宝库、治理宝库,更丰富着人类对未来世界的美好向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优势

  道路决定命运、关乎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就在于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之路,就在于它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具有独特优势的成功之路。

  以科学理论为指引。正确道路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道路的科学性首先体现在指导思想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作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中国道路就会迷失方向,走向歧途。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没有过时,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同时,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会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这是它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所在。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坚持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的指导,既是当代中国道路先进性、科学性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走向成功的根本保证。

  具有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历史告诉我们,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才能及时攻克各种难题、有力冲破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在短短几十年取得西方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才能取得的发展成就。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的一切现代化目标都不可能实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主张通过政治协商、人大审议,上升为国家意志、体现为人民意志,然后由政府等有关各方实施,有效避免了政治上的无序和内耗,保持了政治稳定性、政策连续性、决策高效性和强大执行力。现在,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矛盾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靠党团结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为了谁、依靠谁”,是关涉道路的根本问题。把人民永远放在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道路区别于其他道路的根本标志。在中国道路的开拓奋进中,我们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中国道路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就在于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广泛动员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必将凝聚和激发全体中国人民跟党走中国道路的磅礴力量,让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优势的基础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定道路自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5年多来波澜壮阔的实践充分证明,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确保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航船在中国道路上行稳致远。越是目标高远、任务艰巨,越是挑战频仍、矛盾集中,越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越是要求全党同志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有新的转变,素质能力有新的提升。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在砥砺文化自信中坚定道路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价值理念是发展道路的内核,价值观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质的体现。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须坚守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又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价值观。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和延续中华民族思想精髓、精神基因、文化血脉,就一定能铸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从而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胜利抵达光辉的彼岸。

  在不断创新创造中坚定道路自信。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中蕴含着创新创造的巨大动力、潜力和活力。坚定道路自信,就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面对时代潮流的浩浩荡荡,唯有永不停顿的创新创造,才能推动中国道路始终立足高点,引领潮流;面对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唯有永不停顿的创新创造,才能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面对新征程中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唯有永不停顿的创新创造,才会有应对难题、开创新局的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个充盈着无限创新创造活力的民族、一个富有无穷创造力的党,定会以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造性实践,不断铸就中国道路新辉煌。

  责任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