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2018年04月15日 06:00:00
来源: 《求是》2018/08 作者: 韩振峰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也是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和各环节,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体制机制问题,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科学,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这种状况迫切要求我们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主要是: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体制和机构进行调整完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确保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作为上层建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基础变化而不断改进和完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是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必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当前党和国家的一些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为此,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绍华 王传志 姚瑜坪 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