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信仰 永恒的坚守

—— 评电视剧《沙海老兵》

2018年04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09 作者: 陈先义

  核心要点:

  ■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老兵精神”的重要指示,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了电视剧《沙海老兵》。

  ■ 剧中设计这样一个民族团结的典型人物,既是60多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亲如一家的真实写照,更深刻昭示: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让天山南北长治久安。

  ■ 《沙海老兵》浓墨重彩地抒写战友情谊,荡气回肠、催人泪下,这和有些作品把战士之间的情感写成互相猜疑、互相算计,把昂扬向上的军营生活写得市侩污浊相比,高下立见。这样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故事,才是这部作品受到观众喜爱的真正原因。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老兵精神”的重要指示,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了电视剧《沙海老兵》。该剧以真实事件为基础,倾情讲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战士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感人故事。不少观众和网友表示“看这样的良心剧太过瘾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老党员热合曼·把吾西感动地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向为新疆作过贡献的老战士致敬。我会好好教育我的子女,让他们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兵团,感恩我们伟大的党”。

  “白雪罩祁连,乌云盖山巅,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在和田的国民党残余势力和民族分裂分子不甘心失败,阴谋进行武装叛乱。《沙海老兵》的故事由此展开。第一野战军一兵团能攻善守的英雄团团长栗峰率部星夜兼程,从阿克苏出发,火速到和田平叛。官兵们用双脚征服了死亡之海,这就是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冒死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传奇故事。随着战争的结束,英雄团接到上级命令,就地转业,担负起建设和保卫新疆的光荣使命。一道命令,执行一生。官兵们放下钢枪,拿起坎土曼。从战场到农场,从国防战士到屯垦战士,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艰苦创业,无怨无悔,体现了危难之时显身手、困难面前不退缩的大无畏“老兵精神”,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奉献。可以说,这穿越时空的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是今天新疆繁荣兴旺的根本动力。

  新疆这片热土,是由各族人民共同守护的,这是《沙海老兵》传递出的又一心声。剧中热情帮助解放军的艾尔肯大叔一家,是全剧贯穿始终的少数民族群众形象。艾尔肯大叔与解放军接触后,发现这支部队与国民党的部队截然不同,于是自发地帮解放军带路,与解放军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书写了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艾尔肯大叔的故事并非虚构,其原型就是“爱国拥军模范”卡德尔。40多年来,卡德尔大叔用日记记录当地驻军部队与村民之间的日常生活,并将其归纳为一句话:“共产党好,解放军亲。”在新疆,像卡德尔大叔这样热爱共产党、热爱解放军的老人有成千上万,形成了“卡德尔大叔”现象。在剧中设计这样一个民族团结的典型人物,既是60多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亲如一家的真实写照,更深刻昭示: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让天山南北长治久安。

  一部不是以战争叙事为主线的军旅作品,为什么收到如此感人的效果?首要原因就在于,《沙海老兵》塑造了有灵魂、有血性的铁血精兵形象,歌颂了战友之间生死与共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不仅体现在张远发等为保护战友舍生忘死上,还体现在战士刘德寿为保护粮种牺牲后,战友们对刘德寿后代的抚养上。团长栗峰将刘德寿的孩子刘星视为己出,在奉调回北京时,决定带走刘星,给她改名栗星,却将自己的亲生儿子栗亮留给了战友张远发。《沙海老兵》浓墨重彩地抒写战友情谊,荡气回肠、催人泪下,这和有些作品把战士之间的情感写成互相猜疑、互相算计,把昂扬向上的军营生活写得市侩污浊相比,高下立见。这样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故事,才是这部作品受到观众喜爱的真正原因。

  (作者:解放军报社文化部原主任)

  责任编辑: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