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2018年04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09 作者: 孙来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伟大梦想精神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克服险阻而坚毅前行的精神支撑。今天,只要我们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梦想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梦想精神是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优秀文化基因。梦想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憧憬和追求。一个民族如果只重物质生活、囿于世俗当下,注定是不会走远的。中华民族是拥有伟大梦想的民族。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中国人民不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严酷,都能生生不息、奋斗不止,创造出灿烂的中华文明。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在中华文化发展的长河中,中国人民一直保持、延续着强烈的伟大梦想精神。盘古开天、伏羲画卦、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中国古代神话,作为一种“神化”的现实生活,表达了古代中国人民改天换日、填海移山的强烈愿望,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正是基于这样的追求和执着,中国人民对理想社会的梦想始终不灭,小康生活的理念千百年来激励着中国人民顽强奋斗。从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等古代飞天神话,到“可上九天揽月”的现代豪迈,再到神舟、天宫、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空间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从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环境治理传说,到“天堑变通途”、“高峡出平湖”的伟大创造,再到南水北调的人间壮举;从悟空大闹龙宫、哪吒闹海的古代想象,到“可下五洋捉鳖”的现代誓言,再到“蛟龙”不断刷新载人深潜世界纪录,伟大梦想精神始终一脉相承,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血脉,化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超越自我提供了不懈的精神动力。

  伟大梦想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有力支撑。伟大梦想的具体内容会随历史条件的改变而改变,但是伟大梦想精神却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有力支撑。在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屡遭西方列强欺凌,面临着极其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但是,中华民族并未因此失掉自信、泯灭梦想,反而激发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小我与大我、小家与国家关系就有独到的理解。而进入近代以后,中国人对家的悲欢离合与国的兴衰荣辱之间的内在关联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理解,催生出愈加浓烈的家国情怀,涵养出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中国梦内含的寻梦、追梦、圆梦的“梦系列”,高度契合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形象地反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难历程,成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文化标识。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伟大梦想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动力。伟大梦想是人们的奋斗目标和精神支柱,也是激励人们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之旅,犹如登山。唯有以登高望远的梦想激励,以不达山顶誓不休的决心自勉,才能继续永攀高峰。恩格斯曾经指出,历史创造离不开由“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意志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这样一种意志合力,它是凝聚13亿多中国人民力量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梦想成真的时代,是实干兴邦的时代。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继续发扬伟大梦想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离不开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用辛勤的付出、不懈的奋斗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作者: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闫玉清 孙煜华 孙 珉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