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

2018年04月3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09 作者: 双传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这既诠释了中国人民一以贯之的品格风范,又对新时代我们继续秉承奋斗精神提出了新的要求。奋斗,只有奋斗,我们才能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只有奋斗才能推动历史进步。人类社会取得的所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都是人们不懈奋斗的结晶。中华民族是一个以勤劳著称于世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永葆自强不息和不懈奋斗精神的伟大人民。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国人民的奋斗推动着中国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在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为改变苦难深重的命运,中国人民进行了千辛万苦、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其中展现出来的接续奋斗的精神牢牢地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波澜壮阔的历史告诉人们,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奋斗出来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在不懈奋斗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推动了历史进步。

  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依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中国人民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对民族复兴、国家进步、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人民没有退缩,而是矢志不移地赓续不懈奋斗的精神血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气可鼓而不可泄”的坚持和“争在朝夕”的紧迫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经济建设上,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科技创新领域,创新性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相继问世;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政治建设上,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审时度势地提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战略、港澳台工作、外交布局等领域,也都迈出崭新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践证明,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巨大的勇气和担当,永不停滞、迎难而上、奋发图强、努力拼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段具有开创性、极不平凡的历程告诉人们,奋斗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发展的,将会随着历史的前进而不断丰富。

  只有奋斗才能开创新时代。踏着历史的荣光,中国人民步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发展不平衡空前加剧,国际矛盾斗争空前尖锐,地缘政治因素更加突出,局部动荡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世界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交织,“黑天鹅”“灰犀牛”的阴影挥之不去;国内社会转型带来的变化也是前所未有,新老问题和矛盾交织叠加、错综复杂,特别是改革征途充满挑战,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新时代必定属于奋斗者。“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一鼓作气的干劲和咬定青山的执着。面向美好未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之处仍在于永葆奋斗精神,时刻保持充足干劲。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作者: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闫玉清 孙煜华 孙 珉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