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等5则

2018年05月14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0 作者: 杨春贵 等

  杨春贵: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博大精深,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法律、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其中,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是最基础、最根本、最有决定意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和总结,通过实践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生产实践是最基本的社会实践。只有把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深刻认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才能有可靠根据把社会形态的发展看作自然历史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道理就在于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伟大的政党始终站在人民一边,代表人民利益,领导人民依靠实践奋斗换来幸福生活,推动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群众路线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人民日报》2018年4月27日)

  迟福林: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的厚望,是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最好方式,是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40年来,从思想解放到改革实践,从农村到城市,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开启了锐意进取、团结创新的改革开放强国之路。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经过40年艰苦奋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伟大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重要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人民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要下大气力破除体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改革开放的大旗一扛到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经济日报》2018年4月28日)

  高友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更加深刻地体会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是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各民主党派必须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讲政治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参政党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伟大工程、执政党建设总要求和政治建设新要求,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思想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什么是思想建设?思想如何建设?简言之,就是党派的自我教育,就是启迪良知、争取人心的工作。组织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基础。新时代,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必须“适应形势、聚焦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内部监督,不断完善制度,改进作风。(《光明日报》2018年4月28日)

  魏建国: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国际经济秩序的维护者

  当今世界,正出现一股主要源自美国的逆全球化浪潮。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敞开着,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也是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维护者。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发展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规模的比重越来越大,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也随之提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全球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经济发展不仅直接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还通过外贸和投资带动了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2017年中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货物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7.79万亿元;已经是包括美国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在维护全球经济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及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经济合作。近年来,中国还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关于全球治理的提议和方案,在制度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提出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建“一带一路”等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通过这些倡议和举措,对完善国际金融体系产生了明显作用,对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产生了重要推动力。(《经济日报》2018年4月27日)

  陈 尧:西方民主体制的三重衰败与“历史终结论”的终结

  近期,西方社会陷入了多事之秋,反全球化、疑欧主义、反建制、反移民等各种势力在西方国家政治舞台上轮番粉墨登场。西方人曾自鸣得意的自由民主体制早已停滞不前。西方民主体制正日益陷入衰败。一是民主的结构性衰败,表现为西方民主体制内部的结构失衡和紊乱无序。近年来西方国家政治权力内部的结构失衡现象日益明显,或是行政部门及政治强人对其他部门权力的侵夺,或是行政机构受到立法机构的强大阻力而难以有效制定政策,不仅易造成危及政府正常运作的政治僵局,也不断侵蚀政治体系中审慎协作的精神。二是民主的有效性衰败,表现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绩效的下降。西方民主体制的内部失衡和无序,导致政府部门出现功能性障碍,国家治理水平下降。三是民主的正当性衰败,表现为民众逐渐对西方政府乃至西方民主体制失去信心。西方国家治理不善的后果主要由民众来承担。民众普遍感觉建制化的政府已经不再代表他们的利益,无论哪个政党上台,都不能为普通民众的经济地位和生活带来明显的改变或帮助。尽管经历了各种经济和金融危机,但西方国家仍然鼓吹西式自由民主体制的“普世性”。虽然福山提出了政治衰败论,但他并没有修正自己的“历史终结论”,反而发表文章坚称“民主依然屹立在‘历史的终结’之处”。然而,如果以选举为核心的自由民主体制运行的结果是政府目光短浅、运行效率低下、政治腐败、无法代表多数人的利益,这种政治体制能成为历史的终结吗?历史永远不会终结。如果说有什么会终结的话,那就是西方个别精英所炮制的关于历史终结的错误观念的终结。(《红旗文稿》2018年第8期)

  责任编辑:贾 飞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