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充实总体布局 推动事业创新发展

2018年05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0 作者: 王新生

  宪法修正案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宪法修正案将宪法序言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此相对应,宪法第八十九条“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中第六项“领导和管理经济工作和城乡建设”,修改为“领导和管理经济工作和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调整,顺应发展规律,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愿望的统一。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审时度势、把握规律、科学布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核心要义在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只有在总体布局下坚持各项事业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宪法修正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调整和充实,体现了新时代发展的深刻内涵。经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前提和基础,其核心是通过激发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成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在科学设计新时代蓝图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主题。党的十九大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新时代特征的深刻认识,提出新时代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既需要通过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解决继续发展的问题,又需要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下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更好发展。正是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此次宪法修改就是通过立法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发展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使其成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遵循。

  宪法修正案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调整,把党和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继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党的十八大再次重申要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分析我国发展内外部条件的基础上提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调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安排和使命担当,展现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变化和人民期盼作出的重大政治决断。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中增加了“美丽”一词,意味着整个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此写入国家根本大法;将“国家”改为“强国”,意味着全面提升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落在了实处。宪法修改对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这一奋斗目标作了相应的表述并将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紧密关联在一起,意义十分重大。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奋斗目标写进宪法,体现了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发展目标追求的意志和决心的高度一致和有机统一,是宪法的又一次完善和升华。这无疑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推动国家新发展,有利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杨绍华 王传志 岳劲松 姚瑜坪 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