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海上阅兵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5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1 作者: 海军党委

  核心要点:

  ■ 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重要讲话,贯穿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运筹,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海军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丰富发展,是新时代引领海军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 习主席围绕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们把握新时代要求,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海军、怎样建设海军,海军转型转什么、怎么转的规律性认识。

  ■ 习主席指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海军作为战略性军种的重要地位作用。

  ■ 习主席关于海军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海军建设领域的生动运用和具体展开,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海军篇”,是我们党关于海军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创新发展,是海军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必将引领我们向着习主席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

 

  4月1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穿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运筹,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海军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丰富发展,是新时代引领海军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切感悟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大力激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强大动力

  习主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深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和人民为英雄而光荣的人民海军感到骄傲和自豪!习主席对海军近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给予高度肯定,极大激发了广大海军官兵强军兴军、建设海军的豪迈热情和磅礴力量。

  海军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是习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战略目光投向海洋,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先后多次亲临海军部队视察,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率领海军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习主席十分关心海军航母部队建设和训练,航母部队牢记使命、艰苦奋战,16舰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国之利器变成现实。习主席对潜艇部队建设高度关注,对某潜艇基地官兵用生命守护核安全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褒奖,海基核力量建设有了新发展,深海大洋有了中国新坐标。习主席以坚定意志推进南海岛礁建设,改变了海上方向军事斗争战略态势,展示了寸土必争、寸海不让的坚定决心,取得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历史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根本得益于习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正确指挥,归功于习主席对海军的亲抓实抓、深入抓具体抓,海军广大官兵对习主席无比崇敬、衷心爱戴,坚信在习主席掌舵领航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海军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习主席围绕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们把握新时代要求,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海军、怎样建设海军,海军转型转什么、怎么转的规律性认识。习主席指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海军作为战略性军种的重要地位作用。习主席作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加快把海军现代化建设搞上去的战略决策,指明了海军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习主席着眼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强调科学统筹和推进海军转型建设,为我们推动海军建设发展明确了根本途径。习主席强调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确保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阐明了海军转型建设的根本保证。习主席关于海军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海军建设领域的生动运用和具体展开,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海军篇”,是我们党关于海军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创新发展,是海军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必将引领我们向着习主席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

  海军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是海军广大官兵艰苦奋斗的结果。人民海军近7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一代代官兵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扎根海疆、守卫海疆、建功海疆,有的一次出海执行任务长达300多天不言累,有的连续驻守南沙700多天不叫苦,有的扎根高山海岛20多年不怨悔,谱写了一曲曲海军建设发展的奋斗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建设步入由大向强的重要时期,广大官兵敢于超越前人、敢于探索未知、敢于挺立潮头,舰艇航迹不断延伸,远海训练突破岛链大洋砺剑,也门撤侨维护国家海外安全,远洋护航履行国际义务,环球出访传播和平友谊,和平方舟播撒人道关怀,中外联演深化国际影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授予麦贤得、马伟明“八一勋章”,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潜艇、“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荣誉称号,极大地激励了海军官兵,鼓舞了海军士气。海军官兵胸怀强国梦强军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搏击大洋的气概,勇敢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历史重任,矢志不渝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而不懈奋斗。

  二、深刻领会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发展的战略擘画,牢牢把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方向

  习主席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这是习主席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顺应了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的历史规律,把握了强国强军的战略需求,描绘了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主席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1.4万多公里岛屿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海洋事业发展得怎么样,海洋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海上安全有没有坚强保障,关系我们民族生存发展,关系我们国家兴衰安危。海军作为战略性军种,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是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必然要求。习主席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从政治安全环境看,我国是世界上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也是同周边多国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的大国,在海上方向长期面对遏制和反遏制、分裂和反分裂、侵权和反侵权等多种矛盾和斗争。从地缘安全环境看,我国海洋地缘环境相对不利,近海呈半封闭状、被岛链阻隔,出海通道受制于人。从发展安全环境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上升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国已进入从陆权国家向陆权海权兼备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海上方向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影响愈发凸显。面对我国海上方向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要求海军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确保随时上得去、打得赢。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是维护海外利益安全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在海外有大量投资、大量建设项目、大量公民,海上战略通道成为关系我国经济和民生的命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国家海外利益不断拓展,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安全问题更加凸显,客观上要求我们显著提高海外安全保障能力。海军是最应该走出去也是最适合走出去的战略力量,是保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的战略依托和保底手段。只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才能为海外利益拓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才能有效参与世界海洋治理和规则制定,为体现中国意志提供可靠战略支撑;才能有效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为展示大国担当提供慑战止战、稳局控局的战略能力。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是把握海军建设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海军建设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近到远的建设发展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海军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新时代强军目标引领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举国共识更加强烈、战略需求更加紧迫、支撑条件更加厚实、实践经验更加丰富、意志力量更加凝聚。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不断增强,为海军建设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我们一定要把握大势,抓住机遇,抓紧实现由大国海军向强国海军、由传统海军向现代化海军、由地区海军向世界一流海军的蜕变。

  三、坚决落实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发展的战略要求,切实担起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历史重任

  习主席在海上阅兵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三个全面”的科学指导和战略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强军思想“海军篇”,紧紧围绕“三个全面”,善于创新、勇于超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海上阅兵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作为政治标准、工作标准、检查标准、考核标准鲜明立起来,确保海军建设发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和《海军党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具体措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对习主席忠诚、听习主席指挥、让习主席放心。要切实加强海军党的建设,持续深入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深入落实海军党委《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海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措施》,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大力弘扬光荣传统,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维护”,确保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要科学统筹和推进海军转型建设,坚持以战领建、坚持体系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依法治军,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搞好转型的战略谋划,研究制定海军转型建设实施纲要和系统配套的发展规划体系,使各项建设都有清晰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要坚决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扭住转型建设聚焦用力,切实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穿海军转型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要大力培育海军官兵特有的血性胆魄和战斗精神,广泛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深入研究现代海战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着力解决“五弱”“五个不会”等问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切实提高海军部队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海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