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遇见马克思

—— 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观后

2018年05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1 作者: 慈爱民

  核心要点:

  ■ 请青年人讲马克思,组织青年人讨论马克思,在讲和听的互动中理解、学习马克思,是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的独特表达。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日子里,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马克思是对的》在央视首播并在融媒体平台热播,受到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学子的热烈欢迎。

  ■ 《马克思是对的》根据青年人的思维、着眼青年人的关注、聚焦青年人的困惑,每集节目都以青年人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富有启发性和思考性。要让青年人爱看,就要精准把握青年人的接受方式。要做到“好看”,就要会“讲故事”。通过生动的故事让青年人认识了有血有肉的马克思,真正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 对当代中国的现实观照,是《马克思是对的》最有说服力的看点。放眼历史的长河,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给中国带来如此深刻而巨大的变化。《马克思是对的》通过参与者的讲述和讨论,用事实廓清了迷雾,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实践不仅使中国完成了“救亡”的近代使命,而且开启了中国“发展”和“富强”的新的历史征程。

 

  请青年人讲马克思,组织青年人讨论马克思,在讲和听的互动中理解、学习马克思,是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的独特表达。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日子里,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马克思是对的》在央视首播并在融媒体平台热播,受到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学子的热烈欢迎。

  没有人不知道那位大胡子老人是一位划时代的思想家,但他似乎与我们是那样的遥远;没有人不知道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之源和理论基础,但它似乎又是那样的深奥。然而,当我们观看了《马克思是对的》之后,却发现原来看似神秘的马克思可以这样解读,他与我们如此近在咫尺,他是这样的真实、可敬、可亲,他的主义是这样的通俗、精妙、管用,他的学说与我们的理想、追求、事业如此息息相关。这就是《马克思是对的》成功之处,它以青年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妙趣横生的故事、听得懂的道理,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真理——“马克思是对的”。

  以青年的视角探讨热点。《马克思是对的》分为《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5集。根据青年人的思维、着眼青年人的关注、聚焦青年人的困惑,每集节目都以青年人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富有启发性和思考性。比如谈到《资本论》时,主持人问在座的学生有谁读过《资本论》,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读过,这样的回答很真实,引出了专家对《资本论》的简要介绍,也激起了青年学生对《资本论》的浓厚兴趣。要让青年人爱看,就要精准把握青年人的接受方式。要做到“好看”,就要会“讲故事”。节目中讲了马克思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世界社会主义的故事,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传奇故事,这些生动的故事让青年人认识了有血有肉的马克思,真正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以中国的实践解读经典。《马克思是对的》是被誉为“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节目。对当代中国的现实观照,是它最有说服力的看点。放眼历史的长河,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给中国带来如此深刻而巨大的变化。《马克思是对的》通过参与者的讲述和讨论,用事实廓清了迷雾,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实践不仅使中国完成了“救亡”的近代使命,而且开启了中国“发展”和“富强”的新的历史征程。“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代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充分证明了“马克思是对的”。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参与对话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得出的共同结论是:正是马克思主义在现代和当代中国的成功实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中国共产党必须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最鲜丽的底色亮出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以清新的表达营造亮点。首先是设置对话访谈的融洽氛围。阶梯教室本来就是学术探讨的自由殿堂,在这样的环境对话有很强的代入感,观众仿佛置身一堂“高配版”的“思政课”中,高深的理论为之耳目一新。其次是新颖的经典诵读方式。青年学生朗诵经典文本,以情释理,是本节目一大亮点,这既是对经典的致敬,也是对经典名段、名句的最好传播。节目运用了手动绘画、电脑特技等新媒体技术,动态配合观点诠释,大量历史资料如马克思、恩格斯等人的亲笔书信日记等也大大增强了节目的历史厚重感,让马克思主义彰显出穿越时空的真理伟力。

  (作者单位:《党建》杂志社)

  责任编辑: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