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年05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1 作者: 郑 平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遵循。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就能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七个有之”等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艰巨繁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抓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就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抓“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形成“头雁效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抓教育引导。要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靠全党上下长期不懈努力,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使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