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2018年05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1 作者: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都是着眼于破解难题、攻克难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来展开的,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鲜明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日俱增,民主法治迈出重大步伐,文化自信更加彰显,大国外交阔步向前。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直面我国发展进程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开拓性、创造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坚持问题导向、回答和解决重大问题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和源泉。以问题为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极为鲜明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于新的实际和新的发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的系统回答。这一伟大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其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不仅从理论上提出“8个明确”,更在行动上规划“14个坚持”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维度,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具体部署,既把眼光投向远方的目标又聚焦实现目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注重用全局的眼光来审视当下的实践、当下的工作,提出战略性的新举措,体现了革命理想与求实精神的完美结合,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从根本上引领了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看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大局是稳定的,但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实践,必须坚持全局的眼光审视当下的问题,用创新的办法破解长期解决不了的难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越是发展顺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我们既要充分了解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又要充分把握本地区本部门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执笔:王玉周)

 责任编辑:孙 珉 李 达 周昭成 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