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心灵干净的人

2018年06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2 作者: 赵安华

  核心要点:

  ■ 常掸心灵灰尘。先要培育定力,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增强免疫力,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要主动修为,经常掸掸心里的灰尘,才能保持心灵的干净。

  ■ 常清思想垃圾。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信仰之基、力量之源、前进之标,补足精神之钙,忠诚理想、坚定信仰,清理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思想垃圾,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用思想的统一保证行动的自觉统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

  ■ 常掏灵魂旮旯。一方面是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心灵。党员干部要秉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修养心性、修为自己,提升精神境界,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思想和行动,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人生的更高追求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为党员干部加强自身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每一位同志都应该加强德之修为,做一个心灵干净的人。

  立德、修德、践德,是人格塑造和完善的过程。不断自省自律,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保持心灵的干净,才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手中多少掌握着一些人民赋予的执政权力,守住从政的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为政以德、以德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每一个腐败分子的堕落无一例外都是首先在思想灵魂和道德品行方面出了问题。可见,做一个灵魂干净、品德高尚的人,是做人、干事、为官的基础,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

  常掸心灵灰尘。先要培育定力,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的境界。要增强免疫力,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主动修为。尘埃不及时清扫就会给心灵蒙上阴影,再明亮的心灵也会暗淡下来。经常掸掸心里的灰尘,才能保持心灵的干净。

  常清思想垃圾。人的思想是一个最为复杂的东西,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还可能受到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垃圾,如不及时清理,就会埋下祸根。保持理论的清醒和坚定,才会有思想的清醒和政治的坚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信仰之基、力量之源、前进之标,补足精神之钙,忠诚理想、坚定信仰,清理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思想垃圾,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用思想的统一保证行动的自觉统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

  常掏灵魂旮旯。净化灵魂应是一个人一生的修为,保持高尚的灵魂是共产党人追求的精神情怀,党员干部要时常掏一掏自己的灵魂旮旯,清除不健康的东西,始终保持灵魂空间的纯洁。不让自己的灵魂空间藏污纳垢,一方面是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心灵。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承载着中华民族基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取向,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哲理和文化内涵,充满着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承者、发扬者,90多年来,不断丰富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内涵。党员干部要秉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修养心性、修为自己,提升精神境界,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对于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因此,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思想和行动,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人生的更高追求和价值。

  做一个心灵干净的人,才能做一个新时代大写的人。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格局,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