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全面推进依法治军

2018年06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2 作者: 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决策。

  ■ 习主席强调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 全面推进依法治军,必须着眼建军治军实践发展,加快推进军事法治理论创新;必须着眼治军方式深刻变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必须着眼法治军队内在要求,加快建设先进军事法治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决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习主席强调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军事法治建设,坚定自信地走中国特色依法治军之路。

  一、着眼强国强军战略擘画,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军战略意义

  习主席始终把建设法治军队放在治国理政、强军兴军的总体布局中运筹考量,鲜明提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军的战略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用法治引领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基础。习主席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推进强军伟业、建设一流军队,需要用法治方式解决制约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不断开辟依法治军理论新境界和实践新局面,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为实现强军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贯彻强军方略的实践保障。习主席多次阐述新时代建军治军重大原则与基本方略,将依法治军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融为一体,统一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统一于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巩固政治建军这个立军之本,必须从法治上铸牢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队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走通改革强军这个必由之路,必须用法治手段推进和保障军队改革进程,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发挥科技兴军这个核心驱动,必须依靠法治充分释放和保护科技创新力。

  履行使命任务的时代要求。新时代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要求军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严格规范运行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确保党中央、习主席统一实施战略部署和决策指挥;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严密组织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境内外军事行动,确保军事力量运用具有法治保障和法理主动;必须依靠加强军事法治,系统提出国际军事安全新领域新形态的综合治理方案,超前设计面向未来无人化智能化战争的国际军事规章条约,推动国际军事规则体系再造重构,维护世界和平,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

  二、着眼建军治军实践发展,加快推进军事法治理论创新

  习主席指出,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新时代军事实践活动综合多样,建军用兵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军事法治任务更加复杂艰巨。必须大力推进军事法治理论创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法治军队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坚持军事法治理论创新的正确方向。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决定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军事法治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统领作用。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要内容,居于中国军事法治理论体系的最高层次。必须坚持以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为指导,掌握运用其中蕴含的核心理念和根本方法,不断完善发展军事法治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治理论现代化道路。

  把握军事法治理论创新的基本要求。习主席强调,要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理论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是引领发展的指南,是结合实际的产物。军事法治理论创新要突出时代性,能够反映和满足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军事法治建设的全方位要求,体现出推动和保障新时代强军实践的理论价值;突出引领性,能够引导军事法规制度有效调节和规范新的军事关系、军队行动和军人行为,推动军事法治体系灵敏响应军队改革实践、加快自身演进完善;突出独特性,能够彰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道路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成为建设高度法治化人民军队的理论引擎。

  选准军事法治理论创新的主攻领域。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是强军思想的“法治篇”,是军事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必须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首要,以引领、保障和促进战斗力跃升为核心,突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军事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坚持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需求,突出军队新体制新使命下构建运行机制、规范职权配系、改进法治方式的机理性操作性研究。坚持以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牵引,突出中国军事法治国际话语权和现代国际军事规则体系研究,用中国军事法治思想智慧推动国际军事法规约章重构。

  三、着眼治军方式深刻变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

  习主席强调,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我们的治军方式发生一场深刻变革。习主席将实现强军目标、构建军事法治体系、转变治军方式作为一个整体科学统筹,阐明了我军现代化战略转型重塑对军事法治体系的时代要求,明确了治军方式根本转变的目标方向。我们必须着眼用法治方式解决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确保全面推进依法治军落地生根。

  在建设指向上突出发挥政治优势、顺应改革大势、聚焦备战打仗。必须牢牢把握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建军之本和最大优势,进一步把党的建军治军根本原则和制度安排全面贯彻、深刻固化在军事法治体系中。特别是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围绕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事法治基本形态和效力范围,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从顶层到末端全面全程落实。必须充分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变革,坚持不为过去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所困,不为目前的承受力、接受度所囿,切实用科学的先进理念,引领构建符合军事改革发展规律、体现治军方式转变特征的法治体系。必须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准确把握新时代军事战略目标和能力需求,紧紧抓住军事力量运用和军队建设管理,推动军事法治体系进一步向备战打仗聚焦、向打赢战争聚力。

  在建设布局上坚持面向改革发展、法规制度先行、整体协调推进。进入新时代,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重大政策制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加快构建军事法治体系创造了良好条件。法规制度体系是军事法治体系的重要基础和先行领域,必须适应新时代新体制新使命要求,着眼增强感召力、释放创新力、发展战斗力,加快构建适应强军目标要求、彰显人民军队优势、突出核心军事职能、体现法治最高效力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法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是军事法治体系的运行环节和实践路径,必须着眼全面增强军事法治权威,健全完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运行机制和刚性措施,确保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

  在建设方式上注重利用先进技术、改进方法手段、提高法治效能。先进的科学技术具有强大的统合力和渗透力,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军事法治体系建设,是提升法治效能的增长极和发力端。必须把科技驱动作为军事法治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努力探索把先进技术手段成系统、成规模植入军事法治体系的方法路子,促进治军方式转变依托科技发展、符合科学规律。注重让技术嵌入军事法规制度本体,把相关职权清单、组织流程、标准规范用技术手段物化固化下来,尽可能运用技术装置装备强制保证各项军事活动依法组织、规范展开。推进军事法治活动向网络迁移,充分依托网络调配法治资源、优化法治流程,逐步实现运用网络平台高效开展军事法治基本活动。推进军事法治工作数据支持,加快形成用数据说话、凭数据考量的法治运行方式。推进军事活动组织智能调控,逐步实现可利用智能技术自动调控有关部队行动、重要活动和日常管理。

  四、着眼法治军队内在要求,加快建设先进军事法治文化

  习主席强调,注重培育人们的法律信仰、法治观念、规则意识,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全社会都讲法治、守法治的文化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彻底摆脱僵化单一的军事法治文化模式,大力培塑生动具象的军事法治文化生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和升华军队法治文化建设。

  致力培育官兵军事法治信仰。习主席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这一重要论述把法治提高到信仰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军的立基之要和固本之策。法治信仰需要理论教化,更需要实践培育。要注重采取多种形式吸引和激励广大官兵主动参与立法活动,全面增强广大官兵的主体意识、认同意识。用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切实维护官兵权益的坚决行动,使广大官兵切身体验法不阿贵、法惠大众。通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全面实践,根除“人治大于法治”的滋生土壤,真正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固化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为,身体力行维护军事法治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着力锻造军事法治文化精品。习主席强调,要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重要内容。文化产品是最直观、最形象的文化展现方式。培塑新时代军事法治文化,要在深化经常性法治思想教育、系统性法治知识普及的同时,加大文化平台建设力度,形成融精神象征、形象符号、人文环境于一体的新型文化生态。高度重视军事法治现实题材的文化作品创造,不断推出能够扎根军队生活和军事实践的精品力作,让先进的军事法治文化因子以鲜明的形象、具体的符号、生动的场景,植入广大官兵情感和心灵。

  大力发展军事法治诉求服务。网络信息时代,军队与社会、军人与公众的交互更直接更开放,官兵法治诉求更迫切更实际,要求建立常态化的军事法治诉求服务机制,保证各种诉求灵敏回应、有求必应。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涉法心理问题咨询、疏导服务,倾听和解答官兵疑难困惑,使官兵能够寄托法治、依靠法治解决诸多心理问题。加强官兵法律援助工作,及时为官兵涉法事务提供法律立场、专业知识和诉讼服务。加强军地法治机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涉军涉法事务,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和军队社会权益,有效保障军人职业获得社会尊崇。

  (执笔:谭亚东 陈 晓 黄顺祥)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