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党的理论旗帜

2018年07月16日 08:00:00
来源: 《求是》2018/14 作者: 本刊编辑部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我社全体同志的莫大关怀和莫大鞭策。

  ■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求是》暨《红旗》杂志作为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刊工作要有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 坚定不移坚持党刊姓党、政治家办刊原则,把政治家办刊要求落到实处,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错位、党和人民需要时不缺位。

  ■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求是》杂志的办刊水平,着力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着力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理论思维水平上走在前列。

  ■ 始终坚持“两个巩固”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刊事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是对我社全体同志的莫大关怀和莫大鞭策。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求是》暨《红旗》杂志作为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诞生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探索之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获得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焕发出生机活力,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刊工作要有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里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坚持党刊姓党、政治家办刊原则,坚定不移高扬党的理论旗帜,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履行好“两个巩固”的职责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刊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根基和灵魂;就是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是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两个巩固”。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党刊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指导而且能够产生创新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深邃思想的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高扬党的理论旗帜,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不断开创党刊事业发展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刊姓党、政治家办刊,是党刊事业安身立命、担当有为的根本之道。一部党刊发展史,就是党刊因党而立、因党而兴,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历史。离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偏离党的正确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党刊事业发展就会遭受挫折。只有始终坚持党刊姓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刊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坚持党刊姓党,就必须把政治家办刊要求落到实处。政治家办刊,首先要有大局意识,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做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错位、党和人民需要时不缺位。政治家办刊,还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仅要做业务专家,而且要有政治家的头脑,有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于从政治上和全局上看问题,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加强党刊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求是》杂志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党刊事业是政治性极强的思想理论工作。因此,党刊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立场上,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方向上,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自身的清醒坚定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在政治原则上,要认真学习宣传并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践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做忠诚干净担当、让党和人民信赖的党刊工作者。在政治道路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是不断提高党刊理论宣传水平的根本途径。在开创新时代党刊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征程上,面临的一项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就是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努力提升《求是》杂志作为党中央机关刊和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的办刊水平,着力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着力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理论思维水平上走在前列。与新时代新任务对我们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理论研究、理论阐释不深不透,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欠缺,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不强,思想传播的议题设置能力亟待提高,理论文章的文风亟待改变,融合发展的步伐亟待加快等问题。这就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问题导向,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这就需要练就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思想型的又红又专的党刊工作者。

  始终坚持“两个巩固”,是党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好神圣职责使命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求是》杂志肩负着高扬党的理论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神圣职责使命。“党刊为本、思想为王”,是我们总结党刊事业发展规律得出的重要经验。“党刊为本”,就是要切实履行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付给党刊的职责使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永远奋斗,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思想为王”,就是要始终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始终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始终高扬党的理论旗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党刊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往的辉煌属于过去,未来的辉煌正呼唤我们奋斗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鞭策我们永远奋斗的强大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扬党的理论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刊事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