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号召”等3则

2018年08月01日 21:00:00
来源: 《求是》2018/15 作者: 李洪峰 等

  李洪峰:我们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号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同我们党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等重大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发出的伟大号召。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旗帜。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党立国重要原则。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日报》2018年6月29日)

  陈剑飞: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改革强军的生命线作用

  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必须紧贴改革强军实践聚势发力,为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和可靠保证。改革的过程是思想重整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紧跟时代步伐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推进改革,首先要抓住思想解放这个根本。政治工作必须响应时代召唤,紧跟改革步伐,在把握遵循、维护核心、铸牢军魂中彰显地位作用。要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定维护核心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工作核心任务。改革的过程是体系重组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彰显新体制生机活力中发挥组织保证作用。改革的过程是队伍重建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当前“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的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始终紧贴备战打仗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着眼能打胜仗公正选人用人,采取创新举措加强人才培养,健全政策制度强化人才管理,积极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格局。改革的过程是形象重塑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新时代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不忘根本、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切实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切实立起“关键少数”的好样子,大力培育政治生态的新风尚,不断提升广大官兵的精气神。(《解放军报》2018年6月22日)

  吴怀友: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及其当代价值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丰功伟绩,不能忽略、忘却马克思主义“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这一本质。因为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全部价值所在,而且是马克思理论创新的秘诀所在。今天,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对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更为艰巨的任务。加快理论创新,建设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学习马克思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批判继承中国两千多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批判吸收20世纪中叶尤其是本世纪以来人类哲学社会科学有益成果;也要深入研究、重新审视自然科学的最新发展和新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作用或影响。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错综复杂,尤其是思想理论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必须学习马克思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站在社会革命的立场上,旗帜鲜明、坚决果敢地同当今社会鼓噪的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宪政主义等社会思潮作彻底的、不妥协的斗争,也要从政治和学理两方面厘清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以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彻底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马克思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按照马克思关于“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的要求,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最前沿,敢于突破旧的、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格局,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光明日报》2018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贾 飞 徐勇林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