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河北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8年08月01日 21:00:00
来源: 《求是》2018/15 作者: 王东峰

  核心要点:

  ■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的大战略、大手笔、大格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 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深刻认识具有全国意义新区的时代坐标,深刻认识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丰厚内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以赴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 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设立了深圳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新时代再启航,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 把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加强与京津、境内其他地区及港澳台地区的合作交流,利用京津冀三地对外开放基础和雄安新区自然环境优势,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培育区域开放竞争合作新优势,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设计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强调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雄安新区承担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大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的大战略、大手笔、大格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时代意义,是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果的历史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雄安新区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其发展阶段和规划目标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程。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深刻认识具有全国意义新区的时代坐标,深刻认识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丰厚内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以赴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党中央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用“跳出去”建新城的办法解决“大城市病”问题,建设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典范城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远的战略思维和宏阔的战略格局。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同时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培育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我们要坚持抓住用好重大机遇,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带动河北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国大局。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具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示范意义,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设立了深圳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新时代再启航,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雄安新区要成为新时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从全国发展大局来认识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用世界一流标准提升雄安新区的建设质量,真正使雄安新区成为样板、当好示范。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正确方向

  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坚持功能定位,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深刻领会贯彻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坚决服从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完善承接平台,健全配套政策,加强服务保障,积极稳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先行启动一批急需的公共服务项目,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加快形成集聚带动效应。

  坚持规划引领,探索现代化城市建设新路径。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多规合一,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加快编制总体规划,完善提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科学布局空间,实行组团式发展,做到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宜居宜业。优化建设时序,先地下后地上,优先建设基础设施,最大限度把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放到地下。创新开发模式,坚决不搞土地财政,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坚持雄安质量,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从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城市风貌、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交通网络、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坚持最高标准,创造最高水平。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坚持科技支撑,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构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创新服务体系。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和绿色生态农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坚持生态优先,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城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科学确定开发边界、人口规模、用地规模、开发强度,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新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起步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50%。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逐步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

  坚持特色风貌,打造新时代城市建设典范。认真落实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平原建城和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要求,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精心搞好城市设计和单体建筑设计,严格控制建筑高度,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空间形态。吸收借鉴国际一流城市规划设计成果,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华传统经典建筑元素,塑造轮廓舒展、韵律起伏的城市天际线,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坚持改善民生,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职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构建具有雄安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和体系完整、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多层次公共就业服务,创新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优势互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融合发展,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市合理分工,实现错位发展。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要求,加快建立连接雄安新区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和公路交通网络,构建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加强对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的管控力度,划定管控范围和开发边界,建设绿色生态屏障,防止“贴边”发展和高楼围城。

  坚持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管理机构,实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推行聘任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电子政府,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搭建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创新土地供应政策,构建多元化土地利用和供应模式。创新人才人口管理,实行与新区发展相适应的人事、薪酬、养老等政策,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到新区创新创业。

  坚持扩大开放,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把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加强与京津、境内其他地区及港澳台地区的合作交流,利用京津冀三地对外开放基础和雄安新区自然环境优势,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培育区域开放竞争合作新优势,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强保证

  党中央赋予了河北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举全省之力贯彻好、实施好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严格落实责任,构建分工负责、协作有力的工作格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省委、省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动落实。发挥省人大、省政协职能作用,加强立法和执法监督,凝心聚力促进新区建设发展。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新区3县和有关市县属地责任,推动规划建设各项任务落地。坚持全省一盘棋,形成支持服务新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自觉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充分吸收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成果,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探索新时代改革开放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努力发挥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生动局面。坚持党的建设与新区规划建设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全程监督,促进干部廉政、工程廉洁。紧盯雄安新区建设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树立正确政绩观,既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又只争朝夕、雷厉风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中央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兆斌 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