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2018年08月01日 21:00:00
来源: 《求是》2018/15 作者: 郑栅洁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宁波是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开放和港口优势明显,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条件。立足新时代,宁波要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一、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科学判断,是对我国改革发展历史性成就的凝练总结,是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基本特征的准确概括,也是我们谋划发展思路、确定目标规划、制定政策措施的逻辑起点。在实践中必须深刻把握三个具体要求。

  坚持质量效益导向。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既要重视量的问题,更要重视质的问题,在推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宁波近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供给体系,经济发展呈现出量质同升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了三年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我们要保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显著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大幅增加高质量科技供给,加快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宁波的许多主导产业包括新材料、汽车制造、智能装备、信息软件等都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如果不能在科技创新方面确立并行、领跑地位,极有可能被淘汰。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敏感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引进集聚创新资源,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传统优势产业焕发生机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跃上国际先进水平。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说到底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用尽可能少的资源生产尽可能多的优质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极大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需要加快建立健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资源要素优先向优质高效的产业、项目配置,不断提高投资效率、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和科技贡献率。宁波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制度环境,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二、宁波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元,具备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坚实基础。

  中高端产业基础扎实。宁波是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6万亿元,已形成汽车制造、绿色石化、装备制造、新材料等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0多种工业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业前三。特别是新材料研发制造水平居全国前列,拥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院所。以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速崛起,实现产值600亿元,同比增长25%。

  对外开放优势突出。宁波港通天下,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舟山港去年货物吞吐量达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级大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400万标箱,居全球第4位。宁波开放型经济实力较强,与2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并已连续举办4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自营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对外投资超百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500亿美元的城市,其中2017年自营出口总额接近5000亿元,占全国的3.25%,跨境电商进口额居全国首位。重点开发区数量多、类型多,拥有9个国家级开发区。

  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宁波先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推出了一大批全国首创的改革创新成果。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县两级行政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分别达到93.2%和93.6%,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政府透明度、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均居全国城市前列。

  社会和谐安定。宁波是全国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5656元和30871元,收入比为1.8:1,其中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全面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联网互通,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扎实推进高水平文明城市和平安宁波建设,是为数不多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连冠”城市,也是全国最安全、最和谐的城市之一。

  三、科学谋划宁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

  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为根本遵循,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有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筑牢实体经济这个发展根基。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我们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产业高地。要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融合,集中力量打造汽车制造、绿色石化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时尚等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稀土磁性材料、石墨烯、集成电路、关键基础件等一批细分行业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融合,实施“数字宁波”建设规划,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产业和智能终端产业,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建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一批工业控制系统和操作系统,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和国家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示范市。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大力发展高端港航物流、科技服务、金融保险、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择优发展国际贸易、旅游休闲、商贸会展、健康养生等特色服务业,大幅提升服务业规模和质量。

  强化科技创新这个战略支撑。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迈进引领型国家创新城市行列。扎实推进宁波国家高新区等创新大平台建设,全力支持现有高校、科研院所做优做强,继续引进一批名校名院名所资源,打造国家创新中心。主动参与“国之重器”铸造,大力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加快攻克先进材料、关键核心零部件、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面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建成若干个顶尖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加大创新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落实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政策,建成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加快培育若干家超千亿的世界级领军企业、一大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和国家级平台性企业。优化创新服务,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构建“政产学研资介用”创新联盟,开发科技保险品种,落实创新产品政府首购首用政策,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聚焦创新活动的“全生命周期”,建设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帮助更多企业跨越创新鸿沟、实现快速发展。

  发挥对外开放这个最大优势。 港口是宁波的最大资源,开放是宁波的最大优势,要努力把最大资源、最大优势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我们要以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为龙头,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挥宁波舟山港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发展航运保险、融资租赁、航运交易等高附加值的港航服务业,打造辐射力和影响力更强的港口经济圈。深化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早日成为自营进出口超万亿的外贸强市。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并购,“走回来”反哺投资,培育一批本土跨国企业。主动复制自贸港、自贸区创新政策,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点开发区提能升级,加快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中意(宁波)生态园、北欧工业园建设,促成更多搭载技术、人才、品牌的国际产业项目落户宁波。

  用好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之招。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不断释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平台、审批标准、网络数据“四个集成”,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形成窗口受理、地区受理、线上线下受理“三个无差异”的审批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率、降低制度交易成本。协同推进其他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差别化用地、用能、用水、排污和信贷、税收等领域改革,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组建一批新型企业研究机构,进一步缩短科技研发周期、提高成果转化效率。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孙 剑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