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根本指针和精神旗帜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2018年08月01日 21:00:00
来源: 《求是》2018/15 作者: 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

  核心要点

  ■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确立这一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我们要从坚定维护核心、勠力强国强军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远重大意义,坚决把这一思想贯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新胜利。

  ■ 新时代我军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最根本成就是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标志,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把握时代大势、运筹强国强军的战略擘画,是植根实践沃土、破解强军难题的锐利武器,是揭示战争规律、富于军事智慧的精神瑰宝,是新时代我们党在军事领域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 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鲜活实践,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原则制度、根本指向、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十个明确”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体内容,强军兴军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贯通的理论主题,求是求实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理论精髓,共同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意蕴深远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 全军部队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高高擎起伟大精神旗帜,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按照“走在前列”“关键要实”要求,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扛起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坚持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切实把真理威力转化为实践伟力,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一个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奋力开拓了以强军支撑强国的宏伟基业,创立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确立这一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我们要从坚定维护核心、勠力强国强军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远重大意义,坚决把这一思想贯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新胜利。

  一、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奋斗创造的根本成就

  善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我军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最根本成就是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标志,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在军事领域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把握时代大势、运筹强国强军的战略擘画。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强国梦总是与强军梦相融交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倒,一步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当前,我国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但面临的阻力和挑战也异常严峻,迫切需要国防和军队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提升,加快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民族复兴的大历史大目标中考察,放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体布局中运筹,放在国家总体安全中把握,围绕强军兴军创造性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

  植根实践沃土、破解强军难题的锐利武器。问题是理论创新的缘起。我军历经90多年战火硝烟和建设改革,今天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但“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以及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仍严重制约军队能打仗打胜仗,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强军路上各种“娄山关”“腊子口”,提出一系列战略性操作性相统一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引领我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践已经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真理性,也昭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揭示战争规律、富于军事智慧的精神瑰宝。习近平强军思想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汲取中外先进军事理论精华,集中探讨“强军”与“胜战”之间的内在联系,深刻揭示了能战方能止战的战争认识规律,军事服从政治的战争指导规律,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的现代作战规律,最大限度发挥诸军兵种整体合力的联合作战指挥规律,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军事训练规律,以改革重塑谋求强军的军队发展规律,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的军队建设规律,以厉行法治整肃军纪的军队管理规律,军民深度融合的现代人民战争规律等,体现了科学真理性、理论创新性和实践指导性的有机统一,把我们党对战争制胜机理、建军治军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二、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鲜活实践,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原则制度、根本指向、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一个逻辑严密、意蕴深远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十个明确”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体内容。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明确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十个明确”纲举目张、高度凝练,是对习近平强军思想核心要义的科学概括。

  强军兴军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贯通的理论主题。习近平强军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领域,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军队和地方两大部门,涵盖战争指导、建军治军和改革创新等各方面,打通建设、指挥、管理、监督等链路,是一块成型的“理论整钢”。“十个明确”分别阐明新时代强军使命、强军目标、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强军布局、强军关键、强军动力、强军保障、强军路径,紧扣“强军”渐次展开,充分反映习主席对“强军强什么、怎么样强军”的深邃理论思考。强军之“强”的本质内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是一致的,与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我军正从大国军队到强国军队历史性飞跃是一致的。凝练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新时代军队建设赋予鲜明的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

  求是求实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理论精髓。习主席建军治军的最大特色是求是求实、知行合一。习主席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军事问题,就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机遇与挑战、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作出新的阐发,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强军兴军的历史担当精神,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思想风范;贯穿从政治高度观察处理军事问题的宏阔视野,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国防观的本质要求;贯穿谋求战略主动权的进取意识,集中体现了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雄心壮志、前瞻眼光、开拓精神;贯穿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军队建设质量的创新品格,集中体现了突出科技因素、发动科技引擎、厚植科技支撑的战略考量;贯穿扭住矛盾破障前行的问题思维,集中体现了找准症结、自我革命、挖根除弊的胆识魄力;贯穿求实务实落实的科学精神,集中体现了崇严尚实、稳扎稳打、压茬推进的恒心韧劲,等等。这些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了习主席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

  三、让真理光芒始终照亮强军兴军实践的新航程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全军部队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高高擎起伟大精神旗帜,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按照“走在前列”“关键要实”要求,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扛起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坚持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习近平强军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立起了新时代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看齐基准。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最好政治训练来把握,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做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饱含对图强复兴的执着追求、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大爱、对人民军队的期望重托,切实以饱满政治热情学而信学而行,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强军事业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针、凝魂聚气的精神旗帜,自觉担起革命军人历史责任,以奋发有为精神投身强军实践,担当作为、不负时代。

  切实把真理威力转化为实践伟力。“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学好强军思想,目的是指导推动强军事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回答“统帅之问”,研究破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拿出抓建谋战的真招实策。要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要求贯彻到底落到实处。要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统筹推进军队改革建设重点任务,一步接着一步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

  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执干戈以卫社稷,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上。全军官兵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和打仗观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一旦祖国和人民需要,随时能履行使命、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