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2018年08月17日 14:00:00
来源: 《求是》2018/16 作者: 肖贵清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是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的历史,是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也是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改革开放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改革开放以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面临的实际问题的历史进程,又是党总结提炼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40年来,中国共产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注重总结改革开放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鲜经验,注重探索和回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既相互贯通又层层递进,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性体系、阶段性成果和发展性要求的内在统一,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指引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来最主要的成果,就是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来说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中逐渐形成的强国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改革开放以来制度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传承、弘扬和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总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孕育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应对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现代化强国建设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有效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必须更加坚定地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既要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要立足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及时总结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经验,继续推动和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闫玉清 孙煜华 李 达 周昭成 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