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时代价值与深远意义

2018年08月17日 14:00:00
来源: 《求是》2018/16 作者: 本刊记者 梁佩韵 那非丁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北部,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七大沙漠。因其曾经是京津冀风沙源,一度被称为“悬在首都头上的一盆沙”。上世纪80年代以来,库布其沙区各族干部群众,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大力推进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沙漠治理总面积达到6460平方公里,涵养水源240多亿立方米,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的中国特色沙漠综合治理之路。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库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实践。”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30多年来,面对荒漠化挑战,库布其人兢兢业业治沙改土,在顺应自然、尊重自然,利沙之长、避沙之短的基础上,成功地走出一条沙漠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库布其生态文明建设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本质要求,实现沙区生产生活的根本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库布其曾经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后因长期的戍边屯田、连年不断的战争,大片良田荒芜,繁华胜景也终究湮灭在黄沙之中。库布其曾流传一首民谣:“沙里人苦、沙里人累,满天风沙无植被;库布其穷、库布其苦,库布其孩子无书读;沙漠里进、沙漠里出,没水、没粮、没出路!”这正是库布其当时极端恶劣生态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库布其人重新审视人与沙的关系,寻找人与沙共生共存的生态平衡点,沙漠治理有了质的飞越,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基本内核,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随着沙漠治理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压力与日俱增,如何算好生态账和经济账摆在当地政府和企业面前。30多年来,库布其已生长出6000多平方公里绿洲,可以大面积种植有机果蔬、中药材等,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几十万个就业岗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库布其人更加坚定了誓将沙漠变绿洲的决心,并逐渐摸索出治理沙漠与发展沙漠经济相结合的产业化治沙道路。如今的库布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对生产要素的集聚力越来越强,吸引众多企业进行产业化投资,共治荒漠,共享成果。

  以“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为系统思维,实现了自然生态综合治理、系统修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防沙治沙的关键在于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库布其通过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将荒漠变成绿洲,以绿洲涵养水源,增加降水,以水量增加保护和丰富生物多样性,减少沙尘天气,改善生态环境,完成从荒漠黄沙向绿水青山的转变,构建起沙、水、林、田、动物、人和谐相处的整体生态系统。

  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宗旨要义,带动沙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发展新阶段和人民新期待,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库布其恶劣的生态环境是制约沙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最直接原因;今天,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在沙区企业帮扶下,沙区农牧民因治沙改善生活,摆脱贫困,拥有了美丽的家园。

  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为重要抓手,维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早在2000年,鄂尔多斯市就明确划分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开全国之先河,推行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政策。全市先后转移40多万农牧民整体退出生态保护区域,生态建设实现由分散治理向集中恢复转变,同时林业、水利等部门加强生态执法,通过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维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的有益探索

  在长期沙漠治理过程中,库布其人探索出“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突破了以往单纯靠政府投入的传统思维,创造性地引入市场运作和利益共享机制,推进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合作。这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是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

  党的坚强领导和政府主导推动是根本保证。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始终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2001年,我国颁布世界上第一部防沙治沙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库布其沙漠治理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内蒙古要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改革”的指示精神,大力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沙漠治理,在发展沙产业、生态移民、禁牧休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和群众直接支持,有效促进了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生态领域集聚。

  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是核心支撑。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库布其沙漠治理始终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让企业在生态治理中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有效解决“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实践表明,小规模治沙极易被沙漠反噬,固沙治沙必须形成规模、形成系统才能有效遏制沙化。亿利、伊泰、东达等治沙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将产业与治沙紧密结合,使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注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逐步形成以沙漠绿化为基础的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等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综合体系,沙漠在变成绿洲的同时,也变成了黄金,有效解决了生态治理的可持续性问题。

  农牧民的市场化参与是强大动力。库布其沙漠治理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理念,将治沙与治贫相结合,建立多方位、多渠道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广大农牧民通过植树造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等渠道,融入治沙和生态产业链条,实现在治沙中致富、在致富中治沙。沙区农牧民逐步拥有了沙地业主、产业股东、生态工人等7种新身份。今天,库布其活跃着232个亿利治沙民工联队、5820名生态建设工人,人均年收入达3.6万元,有近1500户农牧民从事沙漠旅游业,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从前,老百姓为了生存而治沙;现在,尝到甜头的群众是库布其治沙事业最广泛的参与者、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大的受益者。

  持续的科技创新是不竭源泉。沙漠变沃野,靠的是尊重自然、科学治沙、持续创新。从最初的点片治沙到现在的系统化治理,从传统植树到微创植树,从人工种植到无人机种植,30多年来,库布其人探索出一整套科学成熟的治沙方案。此外,他们还根据当地生态条件,研发了1000多种植物种子,建成我国西部最大的沙生灌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建立了旱地节水现代农业示范中心、智慧生态大数据示范中心等一系列世界先进的示范中心。如今,亿利的技术团队走进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三、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为了实现绿色中国梦,库布其人打破“沙漠不可治理”的坚冰,创造了沙漠变绿洲的世界奇迹,孕育出“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宝贵的“库布其精神”,为沙漠治理提供了不竭动力,为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了正能量,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

  守望相助。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库布其人没有抛弃自己的家园,没有放弃播种绿色的希望。他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几十年如一日,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积极防沙治沙,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建设美丽家乡,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团结精神的真实写照!

  百折不挠。30年治沙过程中,库布其人始终信念坚定,意志顽强,努力克服生态环境难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步往前推,在一次次与沙漠的抗争中夺取胜利。不论是被誉为“黄金通道”的穿沙公路的成功修建,还是乌冬巴图、王双喜、乌日更达赖这些治沙标兵的集中涌现,都凸显了一代一代库布其人不畏艰难、艰苦创业、誓将沙漠变绿洲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

  科学创新。面对沙漠治理这一世界难题,库布其人从零开始,负重前行,以科技研发为钥,打开沙漠宝库的大门;以科技创新为剑,劈开沙漠治理的坎坷荆棘。从一张白纸发轫,在不断失败中倔强前行,兴沙之利,避沙之害,变沙为宝,取得了从“生命禁区”到“沙漠绿洲”的历史性巨变。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的有力印证!

  绿富同兴。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从成活一棵树到建设一条路,从沙漠到绿洲,从贫瘠到富有,库布其人始终心怀绿色希望、绿色梦想,把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实现了祖祖辈辈企盼的幸福生活。如今,库布其人正将这份绿色的希望送到南疆、带到西藏,造福更多的沙区人民,共同实现绿富同兴。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的完美诠释!

  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性生态问题。库布其作为世界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成功创建了联合国认可并写入决议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在全球荒漠化治理中树起了一座丰碑。今天,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已走出库布其,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东南亚国家开展森林退化地带的生态修复,与上合组织国家讨论甘草治沙扶贫,与蒙古国共商荒漠化治理。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已经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带给世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