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空军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2018年08月17日 14:00:00
来源: 《求是》2018/16 作者: 空军党委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进党章,明确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标志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统领部队建设的“魂”和“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空军现代化,努力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对空军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出发,对空军建设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战略要求。这些论述和要求,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在空军建设领域的生动展开,为人民空军奋飞新时代提供了根本思想引领。

  指明空军发展前行的历史方位。习主席强调,筹划和推进空军建设,首先要观大势、观全局。要求我们看到在新时代,空军建设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看到来自空天的威胁呈上升趋势,围绕空天制权的争夺十分激烈;看到我们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短板和弱项。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空军建设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矛盾问题,为描绘新时代空军建设蓝图提供了根本指针。

  指明党和人民赋予空军的时代使命。习主席强调,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要求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步伐,承担起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这是时代给空军提出的重大使命,也是新时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指明建设强大空军的战略目标。习主席指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这一战略目标,蕴含着实现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的深刻把握,寄托着党和人民对空军的期望重托。

  指明空军建设把握的政治方向。习主席深刻指出,空军抓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有其特殊性。要求我们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形势,加强军魂教育,严格组织纪律,抓好空中防线工作,把听党指挥作为一条铁律来把握。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政治要求,为新时代人民空军永葆忠诚本色指明了方向。

  指明空军建设发展的核心任务。习主席在视察空军时强调,军队就是要打仗的,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必须上得去、打得赢。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牢固树立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加快力量和手段建设,确保首都空防安全;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坚决完成担负的各项军事斗争任务。这些重要论述,聚焦能打胜仗这个核心,为空军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明确了标准要求。

  指明加强空军全面建设的发展方略。习主席对空军提出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实战准备、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政治保证的战略要求,提出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养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的组织上下功夫、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下功夫的着力重点,提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抓建标准。这些重要论述,贯穿体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原则要求,为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空军、怎样建设空军明确了行动纲领和主攻方向。

  指明深化空军改革创新的转型路径。习主席要求空军优化力量结构,尽快实现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深化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大力吸引、培养、保留、使用好各类人才;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推动武器装备建设上一个新的更大台阶;推进管理理念、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这些重要论述,对组织形态、人才装备、军事管理等方面提出创新要求,为新时代空军转型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指明推动空军建设发展的作风保证。习主席在视察空军机关时指出,作风建设要长期抓、反复抓,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抓下去;对腐败要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要下功夫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要把密切官兵关系、兵兵关系突出出来,进一步纯洁内部关系。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激励人民空军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优良传统、持续营造新风正气。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对空军建设的内在要求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在要求,切实把习主席的战略擘画贯彻落实到空军建设进程中。

  找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的目标方向。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是党和人民一以贯之的不懈追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要推动空军现代化向更高层次迈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建设实战空军,确保在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中担当重任、敢于胜利,不减人民空军英雄本色。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建设战略空军,强化战略性军种的战略性作用,做到全面增强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力。瞄准“世界一流”建设转型空军,准确把握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大势,以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体系重塑、能力升级,成为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强大空军。

  明确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的阶段安排。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空军现代化建设按照三个阶段设计和展开:第一阶段,到2020年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初步搭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架构,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第二阶段,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全新的空军军事力量体系,推进空军战略能力大幅提升;再用一段时间,全面实现空军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完成空军战略转型,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成为总体实力能够支撑大国地位和民族复兴的强大空天力量。

  强化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的体系支撑。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紧完善空军现代化建设的骨干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打造源于实践、高位前瞻的空军理论体系。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拿出能用管用好用的战法训法创新成果,构建具有中国空军特色的理论体系。打造系统科学、直通战场的军事训练体系。围绕备战打仗形成鲜明的政策、工作、用人和激励导向,创新拓展空军实战化训练路子,提升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法治水平。打造作战牵引、创新驱动的武器装备体系。着眼建设满足作战需求的管用体系,引领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立项研制,推动空军作战能力整体拓展提升;着眼建设符合空军实际的迭代体系,抓好标志性、主导性装备研发,不断提高装备保障质量效益;着眼建设自主掌控命脉的发展体系,加快技术成果向战斗力的转化。打造全面过硬、支撑制胜的空军人才体系。构建具有战略思维、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和科技素质的一流人才方阵,形成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基础人才、后备人才等优化组合、科学搭配的格局。打造务战为战、融合高效的后勤保障体系。建设战略型后勤、实战型后勤、融合型后勤。打造聚焦实战、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体系。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引领、组织保证、科学管理和文化熏陶等,激发广大官兵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激情动力,汇聚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的磅礴力量。

  三、坚定不移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到空军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空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空军,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使这一党的最新军事指导理论在空军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

  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强军思想“空军篇”,教育引导官兵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维护”。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落实各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确保空军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高标准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工作机制,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坚持一切向战斗力聚焦,持续优化战斗力成长链条,充分发挥实战化训练品牌、中外联演联训和重大行动任务等“孵化器”功能,使训练与实战真正接轨。扎实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根治“和平病”,纠治“二八现象”,大力规正训风演风考风。紧盯制约战斗力成长的瓶颈,全力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弱”“五个不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培养更多能谋善战的空天战将、敢打必胜的战斗尖兵。

  扎实推进改革落地和转型建设。深刻领会习主席重塑人民军队的战略运筹,进一步读懂、吃透改革精神,坚定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信心决心。针对改革整体效能释放不够等问题,找准矛盾症结,加快疏通梗阻,积极稳妥完成后续改革任务,把空军转型规划和构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紧盯空天领域前沿,盘活优质资源、深化军民融合,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努力建设创新型人民空军。

  精准抓建基层,厚实部队基础。扎实推进空军聚焦“三个要过硬”抓建基层行动计划,搞好跟进指导、分类指导、层次指导。适应部队动态分散的特点规律,探索抓经常、打基础与动中抓、动中建融合互促的工作机制,促进上级抓建与基层自建质量效益双提高。以学习贯彻新条令为契机,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实到基层末端,着力降低和防范安全风险,确保既完成任务出色、又全面建设过硬。

  抓实党的建设,坚强组织保证。着眼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大力建强各级党委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新组改建、基础薄弱和问题较多的基层组织搞好整顿帮带和能力补差,促进一线战斗堡垒均衡发展、全面过硬。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化基层“微腐败”清查治理,注重抓早抓小,从严执纪问责,实现部队作风风气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