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2018年09月01日 08:00:00
来源: 《求是》2018/17 作者: 田 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养正气、固根本、把方向、强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加强政治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大力加强宣传思想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涵养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一切行动听号令、听指挥,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定期同党中央要求对表,及时查找、坚决纠正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决不允许有“特殊成员”和“舆论飞地”。

  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着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善于从政治上处理复杂敏感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跟上时代节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掌握好“看家本领”,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教育培训,切实达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和标准。

  强化政治担当。新时代要有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把工作抓在手上,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宣传思想领域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要敢于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旗帜鲜明地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要大力弘扬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精神,认真落实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政策措施,营造敢于担当作为的环境。

  落实政治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关键是要担起责任,抓好落实。要压实压紧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切实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把好方向的责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履行管好导向的责任,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守住舆论阵地,传播好党的声音,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辨析引导,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履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作为评价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净化政治环境,纯洁干部队伍。

  (作者: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闫玉清 孙 珉 孙煜华 李 达 周昭成 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