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海军转型步伐 锻造海上精兵劲旅

—— 学习宣传海口舰先进事迹的重大意义和启示

2018年09月01日 08:00:00
来源: 《求是》2018/17 作者: 海军党委

  海口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入列13年来出色完成30多项重大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被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先进单位”,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近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海口舰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集中展示了人民海军勇闯远海大洋、矢志改革强军的丰硕成果,生动践行了人民海军聚焦转型发展、建成世界一流的时代要求。学习海口舰先进事迹,对于激励广大官兵沿着习主席指引的航向砥砺前行,进一步加快海军转型步伐、锻造海上精兵劲旅、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像海口舰官兵那样,牢记习主席嘱托、铸牢强军之魂,始终确保海军转型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012年12月,习主席首次离京视察部队就来到海口舰,来到水兵中间,与大家亲切交谈、共进午餐、合影留念。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该舰作为受阅舰艇又一次接受习主席检阅。习主席嘱托重千钧,至高荣誉励水兵。海口舰官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维护”;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根本要求,衷心拥护和爱戴习主席,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绝对忠诚作为实际检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真正践行“舰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铿锵誓言。海口舰官兵的先进事迹表明,只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注灵魂、融入血脉,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才能确保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加快推动海军转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主席关于海军建设发展的重要论述,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必须从讲政治、听指挥、抓转型、建一流的高度,切实认清意义,切实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真正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政治标准、工作标准、检查标准、考核标准牢固立起来。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刻理解把握习主席关于海军的地位作用、战略目标、使命任务、转型建设、体系作战能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对海军各级党组织的期望要求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推动海军转型的科学指南。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持续深入抓好“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在勇于正视问题、积极研究解决问题上真正下功夫,切实使海军党的建设有一个大的加强,确保海军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像海口舰官兵那样,矢志推动转型、锻铸深蓝利剑,着力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上精锐作战力量

  海口舰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引下涌现出的时代楷模、强军先锋。他们坚定不移砺剑深蓝,坚持“要想战时快敌一秒,必须战前多争一分”,大抓极限条件训练,围绕重难点课题集智攻关,探索实践“战争还原法”实战化组训模式,形成30多项战法成果,有12项被海军推广。他们坚定不移培育血性胆魄,发扬“不怕狂风恶浪、不怕流血牺牲、不怕任何敌人”的优良作风,把每一次任务都作为练胆气、砺斗志、强作风的实践舞台,在大风大浪中摔打部队,在生死考验中锤炼官兵。他们坚定不移走出去,航迹遍布四大洲三大洋,先后出访11个国家和地区、17次靠泊外国港口,总航程34万多海里,相当于绕赤道16圈,充分展示了人民海军经略远海大洋的信心和能力。海口舰官兵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人民海军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任务特点,体现了人民海军劈波斩浪、走向深蓝的血性胆魄,体现了海军官兵练兵备战、砺剑大洋的时代风貌。

  习主席指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面对加快海军转型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的期望要求,担起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历史重任。要鲜明立起备战打仗导向,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把破除和平积弊作为紧迫任务,把应对现实安全威胁和战争危险作为根本职责,立足最复杂最困难局面抓好军事斗争准备。要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按照坚持以战领建、坚持体系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依法治军要求,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搞好转型的战略谋划,突出抓好精锐作战力量建设,加强战法训法创新,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进一步推动体系作战能力提升,为海军转型建设奠定坚实的力量支撑。要突出抓好战斗精神培育,运用海军光荣历史和辉煌战例、依托重大任务平台、发挥先进典型作用,从思想根子上破除和平积弊,锤炼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和战斗精神、战斗作风,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上精兵劲旅,确保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决战决胜、不辱使命。

  像海口舰官兵那样,善于创新突破、勇于比肩超越,大力激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气魄担当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接舰之初,面对装备先进、科技密集的新型战舰,海口舰官兵从零起步,凭借“没有路那就趟出一条路来”的执着信念,边接装边研究边训练,创新训练模式,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制定训练大纲和全部战斗部署表。实战化训练中,面对复杂未知困难,坚持向创新要战斗力,探索“大数据+舰艇”训练方法,建立“战斗力分析数据库”,常态开展“抽组”研练、“点将”考核等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有效促进了战斗力的不断提升。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时,面对陌生海域,连续航行124天不靠港,创造了我国第一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第一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第一次在远海运用军事力量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等多项纪录,开创了人民海军首次跨洋执行任务的历史新篇。海口舰官兵敢闯敢试、勇趟新路的开拓精神,正是人民海军不惧风险挑战、敢于创新超越精神特质的生动写照。

  习主席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发出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指明了海军建设发展的目标方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像海口舰官兵那样,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善于创新,勇于超越。要树立世界眼光,目光瞄准远海大洋,思维对接军事前沿,从未来海上战争形态、安全威胁、可能对手、能力需求中,从海军在现代作战体系中的功能作用、在联合作战中的运用方式中,深刻研究把握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扭住关键重点,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紧盯新型作战力量聚焦用力,扭住短板弱项全面发力,采取超常举措,大胆创新尝试,加快解决关键技术见底、风险可控问题,对先进成熟的技术及时搞好转化运用,尽快形成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要培养一流人才,坚持用备战打仗、转型发展牵引人才建设,加强规划设计,健全制度措施,以加快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为重点,做实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工作。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状态和精神境界,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贡献智慧力量。

  像海口舰官兵那样,勇闯远海大洋、捍卫国家利益,努力肩负起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时代责任

  海口舰官兵始终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把大国责任扛在肩上,常年战斗在远海大洋。在海上维权斗争一线,他们凭着坚定信念和过硬本领,先后10多次赴西南沙海域战备巡逻、跟踪监视,与外军舰机直接较量,每一次都顺利完成任务,捍卫了祖国的领海主权。在海盗横行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他们凭着顽强作风和无畏精神,连续3次担负护航任务累计540多天,成功解救10多艘遭海盗袭击船舶,驱离400多艘次海盗快艇,确保了近600艘商船百分之百安全。在中外联演联训中,他们凭着沉着冷静和精湛技能,在多项科目中率先擒“敌”。2014年,该舰代表中国海军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全舰官兵自信沉稳、精准操作,出色完成了各项演习科目。在走向深蓝的航程中,海口舰官兵以一流的使命意识、一流的专业素养、一流的作风形象,在世界舞台展示了中国军人的时代风采。

  当前,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安全问题更加凸显。面对显著提高海外安全保障能力的现实需要,海军是保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的战略依托和保底手段。我们要像海口舰官兵那样,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要从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的历史启示中,从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的历史教训中,从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呼唤中,深刻感悟习主席对海军建设的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对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战略需求,进一步强化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使命自觉。要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把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进一步激发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壮志豪情。要把“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大力培育特有的海军文化和海军精神,进一步坚定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价值追求,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海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