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2018年09月14日 09:28:03
来源: 《求是》2018/18 作者: 赵素萍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关系中的中国因素空前增加,需要我们以更加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更好地传播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多彩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了“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明了路径。

  高举思想旗帜阐明中国主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总纲领,凝结和体现着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崇高的使命追求、宽广的世界胸怀,不仅带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而且站在人类发展前沿,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理念、重大主张,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宣介好这一思想是引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旗帜,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人类精神财富的重要成果,引导和帮助国际社会更好理解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筑牢国际合作的民意基础、社会基础。

  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有5000年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有当代中国崛起发展的伟大成就,这都是我们自信的底气。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利用国际话语权优势,用西方思维认识中国、西方逻辑剪裁中国,以“中国威胁论”围堵的有之,以“大国责任论”捧杀的有之,以“中国崩溃论”看衰的有之。“鞋子合不合脚,自己最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中国人最有发言权。我们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我们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讲清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讲清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中国人民的选择;讲清楚今天中国的发展进步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靠中国人民的双手奋斗出来的;讲清楚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引导国际社会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国情、了解中国现状。

  弘扬文化根脉传递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中国人的理想和奋斗、价值观念和精神世界,始终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要在深挖内涵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阐发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挖掘阐发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等人类共同价值理念,展示中国独特的精神标识。要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不能把文化传播仅仅停留在舞狮子、包饺子、耍功夫上,满足于表层的文化符号、简单的热闹场面,而是更加注重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的精彩生活,反映当代中国的价值理念、文化成果。要在体现地方特色上下功夫,注重传播凸显中华文化特质、饱含地方风貌的文化名片,通过每一个地方的出彩汇聚中华文化的浓彩。

  丰富方法渠道创新中国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出访,都注重讲好中国故事,为我们树立了典范。讲好中国故事,根本在于传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我为主,融通中外。一是要把讲故事作为重要方式。故事的背后是“道”,要把“道”贯通于故事之中,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让世界通过故事读懂中国。二是要创新话语体系。认真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把我们想说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让传播既有“国际范”又有“中国味”。三是要拓展传播渠道。深化同各国主流媒体、知名智库、文化机构的合作交流,实现对外传播在海外更好落地。四是要发挥旅游资源的重要作用。组织好中国旅游的海外推广,吸引更多国外游客来到中国,在参观游览中领略文化精髓,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五是要唱好中国和声。既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引领统筹作用,又要鼓励企业、学者、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参与对外传播,让每个主体都成为合格的国家“形象大使”。

  责任编辑:闫玉清 孙 珉 李孝纯 孙煜华 李 达 周昭成 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