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8年09月16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8 作者: 蔡名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新华社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对新华社的定位和要求,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履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深刻把握使命任务,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15个字,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人民期待、回答时代课题,体现全面推进、突出战略重点,系统完整阐释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承担的使命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定位和要求,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工作指针和科学行动指南。完成好这个使命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政治前提,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成好这个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是思想基础,要扎根中华大地汲取思想养分,增强信心和底气,坚持用中国理论来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立场来观察国际问题,使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完成好这个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关键所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党性原则和政治家办社方针贯彻到新闻报道全过程、各环节。完成好这个使命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中心环节,要锻造强大的舆论影响力辐射力,营造万众一心、顽强奋斗的舆论氛围,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新时代我们履行职责使命,就要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己任,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把亿万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核心的事就要当核心的事办、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办,充分发挥新华社权威优势,完善专门机构和工作机制,发挥“第一工作室”作用,做优做强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等重点品牌,进一步打造“学习进行时”等重点栏目,持续推出一流水准的精品力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努力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主题宣传,充分报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展现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亮点新进展,生动反映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加强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坚持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有效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充分发挥解疑释惑、疏解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作用。要按照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开展舆论斗争,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举旗定向、发声定调,对各种错误观点和错误言论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创新传播手段话语方式,打造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风气、开启时代先声,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感召力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当前,世界媒体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舆论生态、传播形态、新闻样态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未知远大于已知,创新的步伐稍慢半拍,就有可能落伍掉队。我们必须树立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意识,主动适应变革,大力推动变革,积极引领变革,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闻传播系统化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新华社特点的融合发展道路,建立和完善适应融合发展的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和业务模式,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共享融通,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要聚焦新华社主体业务,着力构建面向不同用户、满足多样需求的全媒体供稿体系,提升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水平,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短视频、微动漫、动新闻、数据图表等微传播、轻量化产品。要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网络信息前沿技术在新闻传播实践中的应用,以国内媒体首个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为基础,积极推进智能化编辑部建设,制作更多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可视化产品,大幅提升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效率。要向移动端倾斜,进一步办好短视频专线、新媒体专线等供稿线路,做优做强新媒体主平台、主账号,加快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迭代更新,扩大“现场云”媒体资源聚合平台影响力,提升法人微博账号、法人微信公众号用户活跃度,构建具有强大传播力影响力的立体化传播矩阵,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更加响亮传播中国声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视野和宏阔格局运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我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取得历史性提升,已经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在世界上产生了强大吸引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认同感、期待值与日俱增。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新华社是党的外宣事业主力军,要抓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性机遇,着力构建内外并重的工作格局,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相适应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要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话语创新的重中之重,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组织专门团队加强研究,有针对性地作出新概括、新表达,向国际社会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要加强对外传播议题设置,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涉华舆论热点、重大国际问题等,精心策划选题,主动发出声音,更好地阐释中国立场、传播中国理念、展现中国担当,进一步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要提升对外供稿线路竞争力影响力,提高对外报道自采率、首发率、落地率,完善以英文供稿线路为龙头、各语种供稿线路协同发力的对外发稿架构,形成覆盖全球的新闻发布网络和特色突出的区域化供稿格局。要坚持区分对象、精准施策,按照“一国一策”要求,针对不同国家特点探索符合实际、灵活多样的新闻供稿和用户发展方式,推动新闻信息产品在海外更大范围落地,不断扩大新华社报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一流新闻工作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打造能够担当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重任的一流人才队伍。要增强脚力,在提高采访力、行动力上下功夫,推动编辑记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生活中去,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摸爬滚打,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中。要增强眼力,在提高观察力、发现力上下功夫,善于透过表象抓住事物的主流和本质,发现事物发生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相互联系,抓住关键点和要害处,挖掘新闻价值和典型事例,见人所未见,察人所未察,炼就新闻报道的“火眼金睛”。要增强脑力,在提高判断力、辨别力上下功夫,特别要增强政治判断和政治辨别力,增强政治敏感性,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判断形势、组织报道、审核把关,把握好新闻报道时度效,切实做到着眼大局、服务大局、有益大局。要增强笔力,在提高表现力、传播力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写作方式、新闻样式和传播形式,多一些鲜活人物、生动故事、群众语言,少一些抽象概念、呆板说教、空洞口号,推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使我们的报道让群众爱听爱看。要通过加强“四力”建设,推动编辑记者在社会生活的大熔炉里受锤炼、见世面、长本领,在火热实践中磨砺意志、陶冶情操、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孙 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