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奏华章

—— 评现代京剧《在路上》

2018年09月30日 15:00:00
来源: 《求是》2018/19 作者: 周洪成

  “你给百姓一粒种,万斛粮仓堆起来;你给百姓一滴水,万顷清波涌出来;你给百姓一捧土,万仞高山垒起来;你给百姓一片云,万朵彩霞升起来…”当现代京剧《在路上》的高亢唱段回响在国家大剧院上空时,由湖北省纪委、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倾心打造的这部反腐题材作品,在振兴传统艺术的同时,也展现出现代京剧创作的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力正风反腐,一个个铁骨铮铮的纪检干部涌现出来。现代京剧《在路上》以小切口大纵深,从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入手,在塑造新时代纪检干部的同时,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中增强对实现公平正义的信心。剧作从新上任的女纪委书记韩梅调查一件违规发放扶贫款的举报开启。举报信本为试探新任纪委书记而来,牵出的是一桩伤害百姓的人命案。虽然两年前已结案,但却疑点重重,百姓有冤难伸。韩梅凭着一位纪检干部的警觉,敏锐觉察到这案件背后深藏着官场腐败的重大嫌疑,于是决心突破障碍,重新立案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重重压力像大山般向她压下,友情、亲情、人情的无形之网层层缠绕她的心灵。面对灵魂的拷问,她纠结、痛楚、忧心,但为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她没有丝毫退缩,而是挺立在斗争最前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进行激烈较量,最终为党清污、为民除害,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党的卫士和人民公仆形象。

  不言而喻,用传统京剧艺术来表现当前反腐倡廉、从严治党这一宏大而严肃的主题,有着相当大的难度,但是《在路上》创作团队迎难而上,大胆创新,打造出一部有力度、有温度、有筋骨的艺术作品。他们在京剧传统艺术手法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将京剧丰富的皮黄板式和部分昆曲音乐元素结合起来,再配合交响乐的伴奏,让音乐旋律多样化。唱腔设计韵味浓厚,演唱清新动听。难怪该剧一问世,便受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和认可,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叫好声。演员运用京剧传统程式,但又不拘泥于程式化的表演方式,拉近了传统艺术与现代观众的时代距离。特别是当鲜红的党旗在舞台中央升起,韩梅带着老同学赵市长重温入党誓词,全场观众不禁齐声跟诵,将情绪推向高潮。

  京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戏曲就有“清官戏”,专门塑造刚正不阿、一心为民的清官形象,表达了千百年来百姓对公平正义的理想和期待。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关键,核心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使之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现代京剧《在路上》正是继承了传统戏曲的优秀基因,并以创造性的艺术手段彰显出当代反腐败斗争的正义力量,强化了人民对法治的信念,展现出党对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决心,努力实现传承创新。

  (作者:中国石化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

  责任编辑: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